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8日 星期

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洛 平

越是战“疫”非常时期,越不能偏离法治轨道。

2月6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我市防控具体措施,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把应对疫情作为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把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市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从依法出台各种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到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发布,再到依法查处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以及严厉打击抗拒防控、造谣传谣等犯罪活动,把法治精神贯穿到了疫情防控全过程。事实证明,依法防控,不仅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良方,也让防控更加精准有序、落实更加有力有效。

必须看到,这次疫情复杂严峻,各地暴露出的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成为人民群众关心、造成社会影响较大的话题。法律保障如何更强?依法响应能否更快?依法打击怎样更严?以法治手段回应百姓期待,既建章立制、有法可依,也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为抗击疫情营造稳定有序的法治环境。

依法防控是战“疫”的有力武器,也是夯实治理能力的演兵场。在法治轨道上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建设,我们就一定能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法治正能量,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法治基石筑得更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