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10日 星期

全市中小学生今日开启网络课程


今日,我市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全面启动线上网络课程,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面对新的教学模式,学生该如何准备?如何保障上课效果?本报记者邀请洛阳市教育局电化教育馆馆长李九红一一为您解答。

●我市选用的线上教学平台有哪些?

答:优先选用洛阳市采购的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洛阳教育云公共服务平台)和人人通平台(“乐教乐学”平台)。其他软件或平台提供的教育管理和教学服务类的产品,如微信的视频会议,国家、省资源平台及一些运营、开发商免费提供的中小学数字教材及网络在线课程,均可作为补充资源。

●疫情结束后,已经上的网络课程会不会在课堂上再讲?

答: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可以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春季学期开始后,原则上实行“零起点”教学,线上教学不得完全替代假期后课堂教学。

●对一些网络条件差的农村偏远地区,如何实施线上教学?

答:各地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原则,针对不同学校、学段特点,考虑城市、农村地区疫情发展不同情况,制定差异化实施办法和措施。对于不具备网络和移动终端设备的农村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学点,应充分发挥无线、有线电视的作用,开展电视教学,依托国家和省市教育资源平台,通过点播方式组织远程学习。

●初三、高三毕业生到了中、高考关键期,如何保障教育教学效果?

答:防疫期间,各级各类数字教育资源和教学服务要优先保障初三、高三年级网上教学需求,除了学校自主安排的网上学习课程,洛阳市教育局将重点组织优秀教师按教学进度录制一周以上专题复习讲座上传“洛阳教育云公共服务平台”,向学生提供复习指导。

●网络课程采取的教学模式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在线直播课堂。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开设直播课堂,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教师黑板全景常态化讲解模式、纸质作业或试卷批阅讲解模式和笔记本直播共享桌面模式。现因疫情原因主要使用笔记本直播共享桌面模式,教师出镜,利用笔记本电脑自带摄像头拍摄画面,进行远程互动教学。

网络点播教学。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存量资源和积累的“一师一优课”资源,组织学生开展资源点播。

学生自主学习。学校组织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实际,指导、推送给学生供自主学习。

电视视频学习。利用国家和地方电视台,通过直播、点播等方式进行学习。

收看在线直播课。国内部分教育组织或机构正筹备系统化、公益性在线授课活动,学生可在线听课、学习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线上辅导答疑。各中小学在组织网络课堂学习的同时,可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和“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组织教师进行在线答疑辅导,提高学习质量。

●学生作业如何提交批改?

答:作业可采取手机拍照方式,发送到教学平台或者班级微信群,供教师批改。

●线上上课课程周期咋安排?

答:每周一至周五为一个循环学习周期,每周更新教学内容。各年级学生可在家根据课表安排,通过网络选择学科进行学习。

本报首席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郑朝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