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10日 星期
疫情当前,去医院看病安全吗?专家表示——
发热门诊有专用通道,做好防护不必恐慌
建议一般轻症患者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院是“一线阵地”,在向医护人员致敬的同时,不少群众也担心:如果现在生了病,到医院就诊是否存在风险?医院会不会顾得了这头,顾不了那头?

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一些医院并采访了部分专家。专家们一致表示,除发热患者外,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到医院看病与平时没什么区别,危急重症患者最好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1 发热门诊均有专用通道

防疫形势严峻,现在的医院是啥样的?

日前,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医院等医院看到,这里诊疗秩序紧凑有序,各科室医护人员全员在岗,除发热门诊患者较多外,其他科室患者并不多。

那么,发热门诊的患者会不会和其他门诊患者接触呢?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设置有规范的预检分诊点,所有到医疗机构就诊的发热患者,必须经过预检分诊点量体温、询问病史等进行初筛。对预检发现的可疑患者,将在安排进一步检查后予以妥善处理或经专用通道进入发热门诊就诊,不让其和普通门诊患者接触。在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内设置有留观床位,以方便对可疑病例就近安排检查、治疗。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明确诊断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患者,必须转移至全市11家定点医院救治。

在多家医院,记者均看到了明显的预检分诊点,医护人员手持“额温枪”,对前来就诊的患者进行测温,无一疏漏。

为方便管理,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楼目前仅开放南侧入口和急诊入口,预检分诊点就设在两个入口处,发热患者由专人带领走专用通道就诊,不会和普通门诊患者接触。而在市中医院西工院区,位于玻璃厂路上的门诊楼入口处,预检分诊点发现发热患者后,会引导其到位于九都路院区内的发热门诊就诊,同样不会接触普通门诊患者。

2 危急重症患者最好及时就医

除了疫情,眼下也是流感、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生病后还要不要去医院看病?

对于婴幼儿患者,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系主任、重症监护病房主任方柯南建议,家长可仔细观察孩子食欲、精神、体温等,如果食欲、精神都不错,体温不高,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如果孩子出现发烧、昏昏欲睡、食欲不佳等情况,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儿科医护人员正常在岗,不会影响大家看病”。

对于老年患者,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陈永红建议,如果没有发热症状,可到正常门诊就医,特别是一些急症、重症,最好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医院有充足的医护人员接诊。“但是,如果有慢性病的保健、康复需要,近期暂时不要到医院来,请大家多理解。”陈永红再三强调,无论哪类人群,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对于其他人群,多家医院的专家建议,一般轻症患者可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若出现重症或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可疑症状,不要恐慌,做好防护及时到医院寻求帮助即可。

3 网上问诊也可行

如果您不想出门,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网上问诊。最近,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出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在线问诊,受到患者广泛好评。

记者试用发现,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下载“科医好医生”APP,安装后按照提示授权并登录,即可网上问诊。目前,该“互联网医院”平台在线问诊包括轻症线上问诊、视频问诊、图文问诊三部分。其中,轻症线上问诊时间为每日8:30至20:30,免费服务。

本报记者 智慧 通讯员 耿梅 刘冰 刘晓飞 刘群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