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工程防护研究所心系定点帮扶村,“不让一名脱贫群众因疫情返贫”
收购脱贫户鹌鹑蛋 送往战“疫”最前沿


近日,位于我市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工程防护研究所向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捐赠了6000余公斤鹌鹑蛋后,却收到了嵩县闫庄镇裴岭村脱贫户的感谢信。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个军民携手战“疫”故事的背后,还有一个“不让一名脱贫群众因疫情返贫”的故事。

嵩县闫庄镇裴岭村是工程防护研究所的定点帮扶村。自帮扶以来,该所因地制宜,结合裴岭村实际,帮助该村发展面粉、油料加工等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鹌鹑养殖,依托项目带动,变“输血”为“造血”。一项项行之有效的精准帮扶措施,不仅让村子的环境美了,还让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精神面貌也为之改观。

今年年初,裴岭村成功脱贫摘帽。

2月8日下午,该研究所二室主任汪剑辉办公室电话突然响起。话筒中,他的结对帮扶对象赵延召连连叹气。

汪剑辉仔细询问得知了原由。在脱贫攻坚战中,赵延召依靠养鹌鹑顺利脱贫。今年,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年,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犯了愁,“鹌鹑蛋积压了五六千斤”。

不仅是赵延召,该村另一名脱贫户姬松江家的鹌鹑养殖厂,也积压了同样多的鹌鹑蛋。

“绝不能让裴岭村的脱贫户因为疫情返贫!”研究所得知这些情况后,第一时间分析村民求助情况,启动扶贫攻坚“具体帮扶三项机制”,协调裴岭村党支部书记姬智会统计全村类似困难。

“当前,各级各部门都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研究决定收购贫困农户产品,捐献给洛阳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为驻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点力量。”该研究所党委书记黄祥红说,军地双方迅速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

随后,闫庄镇、裴岭村两级党组织迅速协调办理疫情防控期间车辆通行证,帮助农户联系购买包装盒,组织人员夜以继日地装箱;该研究所一边联系洛阳军分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并商定捐献对象,一边做好车辆保养检修、安排专业骨干执行运输任务……

12日一大早,两辆军用卡车驶往裴岭村,装载6000余公斤鹌鹑蛋后迅速回到市区。14时,这些鹌鹑蛋被分发到战“疫”最前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疫情无情人有情,军队帮民永不停!”13日,村民们专门写信向该研究所致谢,感谢他们既战“疫”又助农。

本报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武华民 吕林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