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2月14日 星期

信心与希望同在


这场疫情,见证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一个号召,春节全民安心宅在家里不出门;一声召唤,数万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一声动员,几天建起一所医院……“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花会开,春会来,信心在,希望在,战“疫”必胜,中国加油!

——编者

 

尘世心语

一切都会好起来

□李秀芹

年三十一早,老伴突然给子女们打电话,下了死命令,特殊时期各自在家过年,除夕夜团圆饭取消。而且今年不拜年,不串门,不走亲戚。

年三十下午,村里张贴了倡议书,建议大家春节电话、微信拜年。老伴看到后,去书房写了一张红纸贴在了大门上:非常时期,不接受登门拜年,来者请回!

我劝老伴,咱们管好自己子女不外出拜年就好,至于别人登门来咱家拜年,该欢迎还得欢迎,大过年的让人家吃闭门羹不太好。

老伴白了我一眼说:“你懂什么,我这么做不仅是为自己,还是为他们考虑,千百年来留下的习俗肯定不会因一份倡议书就阻断了大家过年拜年的脚步,我是家族长者,从我做起,将拜年的晚辈拒之门外,他们就知道今年拜年不受长辈欢迎,也就不再去别人家串门了。”

大年初一当天,我们家族的晚辈来我家拜年,见我们大门紧闭,还有大红纸劝返,便终止了拜年行程,各回各家了。到了晚上,老伴又挨个给亲戚打电话,通知他们今年不走亲戚,也不让亲戚登门。

初二一早,老伴戴上口罩,说到外面溜达一圈。这老头,对人对己双重标准,不让别人乱窜,他却要出去逛。老伴听我这样说,忙解释道:“我是去村口看看,若咱们村也封村了,我也算一个值班的。要知道我当了一辈子老师,十里八村不少人都是我的学生,我往村口一站,比村委那些人更有影响力。”

老伴猜得没错,我们村也在村口拉起横幅,设立了卡点。老伴当起了村级志愿者。不仅如此,他还要求当医生的儿子也积极写申请向组织请战,支援武汉,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儿子是外科医生,他所在的医院一名呼吸内科的护士已被选去驰援武汉。老伴要求儿子也赶紧恶补呼吸道传染病知识,艺不压身,作为医生不仅要专还要全,这样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更好地服务大众。

老伴若平时说这些,我觉得他是外行指导内行,但在疫情面前,普通百姓都时刻牵挂着疫情发展,恨不得自己是个专家,研究出治疗和预防病毒的药物来,对医生来讲,他们的责任自然就更重了。

这个春节,人人在家,不外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只要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听党和政府指挥,再大的困难也会扛过去。昨天,我看窗外的迎春花冒出了嫩绿色的幼芽,春天就要到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心香一缕

迎春花开希望来

□鲁珉

连续几天,太阳如约而至,气温明显回升,感觉春天就要来了。可是,外面的阳光再好,也只能在阳台上享受温暖阳光的恩赐。受疫情影响,我们居住的小区不能随便进出了,所需生活用品也由超市或物业来配送。

隔着阳台的玻璃窗,眼看着外面的世界阳光明媚,心想,迎春花应该开了吧。阳光下,远处的山梁上,隐隐可见红的白的黄的颜色,在阳光下泛着淡淡的光。心想,那一定是迎春花吧!去年的春天,我携妻带女就去过那里。那是一道不高的山梁,两边是油菜地。山梁上,田埂上,都长着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迎春花。一根根的细细枝条,弯弯曲曲,整齐地开着一串串的小花,美丽动人。

想着远方的迎春花,没有忧郁,自顾自地开。阳光有些刺眼,恍惚中觉得那花已经开了。“沉沉华省锁红尘,忽地花枝觉岁新。为问名园最深处,不知迎得几多春。”眼下依然有些寒冷,诸花都还没有影儿的时候,迎春花就在开始储蓄自己的花骨朵了。或许,这就是生命力的顽强,犹如迎春花,虽然她是那样娇小,可依然在寒冷的风中招摇着自己的魅力。迎春花儿那小小的瓣儿,总是坚强地在风中伸展着自己,迎接着一个灿烂春的到来。

“春光九十花如海。谁与赐嘉名,争说道、金腰带。”迎春花之所以能够赢得迎春和金腰带的美名,那是因为,在早春时节里,在料峭春寒中,唯有迎春花才不惧冷寒,迎着有些寒意的风,最先传送春天已经来到的讯息。

不论我们的城市是否生病了,窗外的阳光依旧明媚。透过窗,仿佛看见那遍地的迎春花绽开了朵朵的笑脸,在春的时节尽情地开放。那黄色的花蕾,芬芳的花瓣,静静地绽放出一种喜悦的心情。我相信,随着春的到来,这座城市的花儿依然会渐次绽放,犹如迎春花。在花的映衬下,一切都将变得温暖起来,大地回春,草儿返青,人们可以自由地走在天地间,任凭风儿吹拂,看尽原野上开遍的各种花儿……

 

闲拾偶得

疫情之下温情暖

□张军霞

因为突然出现的疫情,鼠年这个春节,多数人都选择宅在家里,不拜年不聚会,即使必须外出,也是人人都戴着口罩。尽管疫情的发展让这个年过得格外沉重,身边却也有很多温情的细节让人感动。

我们小区里有个女孩儿,在武汉上大学,她早在1月8日就回家了,这些天也没有任何发烧或咳嗽的症状,却自觉地把自己关在家里,没有跨出过房门一步,每天在家量体温,就算有时候叫了外卖,也让对方把东西放到门口就走,避免有任何直接接触。她这种高度自律的做法,没有在小区里造成恐慌,邻居们都为之点赞。

随着朋友圈里各种消息的传播,小城各个药店里的口罩、消毒液很快就销售一空。之后,人们接着到超市囤口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小区门口超市的老板,却郑重地在微信群里宣布,他们店里出售的商品绝不涨价,并且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还坚持送购物的顾客每人一个口罩。这样的承诺,让顾客感觉十分暖心。

宅在家里不出门,小孩子憋得也难受,又不能总让他们看电视。就在许多家长束手无策时,小城有家绘本馆,开展免费向大小朋友借阅绘本活动。对于有需求的家长,他们的工作人员会戴着口罩把经过消毒处理的绘本送上门,并以开展故事大赛的方式鼓励家长陪着孩子读故事。我给女儿报了名,每天都引导她在家读故事,日子一下子充实了许多。

一天,我跟远在老家的表姐视频,她说村里有一户人家,过年家里只有老两口在,儿女都在市里一家医院工作,其中儿子报名参加了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女儿也忙着加班不能回来。村里人听说了这个消息,纷纷给老两口送去生活用品,说他们的儿女在为国家做贡献, 他们也应该享受到大家送的温暖。用善良回报善良,这真是一个美好的良性循环。

其实,这样的温情故事还有很多,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让这个年在疫情下有了诸多温情,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被冬天夺去的一切,春天都会还给我们!

 

生活写真

安心静享宅时光

□卫兰英

自春节以来,我和老伴一直宅在家里,孩子不能来,景点去不了,亲戚串不成,喜欢拍照、逛街的我,骤然停在了慢下来的时光里,免不了会有点急躁。我每天除了关注疫情信息,便开始“没事儿找事儿”。

一屋二人,一日三餐,室内溜达,看看电视,瞅瞅手机,听听音乐,翻翻报纸。明媚的春光关不住,跑了进来,我俩翻出泛黄的老照片,打开近期的电子相册,回忆走过的光阴,感叹生活的变迁,畅想美好的未来,慢慢减压七上八下的心情。

鼠年,是老伴的第六个本命年。他到超市买了好多吃的,还自嘲道:“今年要过一个真正的鼠年,把吃的喝的都拖到洞里,关上门,慢慢地吃,慢慢地喝,互不来往。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又都出来了,在大街小巷里面乱窜……”

我属牛,理所当然就当起了厨娘,擀面条,烙油饼,蒸馒头,大锅、小锅、炒锅、电饭锅、高压锅、电饼铛、微波炉、电烤箱都不得闲着,轮番上场。吃饱了,喝足了,就平心静气地当起了织女,拆掉不穿的旧毛衣,织袜子,织围巾。又踩转了冷落在墙角的缝纫机,用旧牛仔裤做围裙,做套袖,做背包。也好,忙碌起来,焦虑减轻了,初心回归了,内心平静了。

朋友送的两盆催花牡丹开花了,富贵吉祥,鲜艳漂亮,为居室添了色彩。养了20年的君子兰也开花了,花姿优美,幽静素雅。这段日子,兰花是我身边最鲜活的事物,每一次俯下身来仔细观赏,它都会帮我置换心境,也给了我很多的心灵慰藉。

探头望望窗外,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迎春花摇晃着小脑袋,站在长长的枝条上,金灿灿的亮,给人们带来无限的希望和活力。

安心静享宅时光,识大局,养身心,不添乱,才能对得起所有,对得起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人。

 

倾情吐露

“爬好楼梯”写担当

□张桂香

目前,举国上下都在打一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每天像陀螺似的不停地在高速运转。送居家隔离通知书,送快递,送生日蛋糕,送体温计,送菜,送一切一切自己能送的东西,送那些永远永远送不完的东西。自己不知何时变成了快递员,从一楼到六楼,从这个单元跑到那个单元,从这个楼栋跑到那个楼栋,常常跑得眼冒金星,双腿发软,四肢无力,口干舌燥,气喘吁吁。

那天,我和同事跑得实在是累得不行了,就一屁股坐在花园旁的道牙上,低着头,看着花园中心刚刚冒出嫩芽的小草,眼里慢慢浸出了泪水。“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泪悲,泪悲,曾经一直认为自己很坚强,但此时此刻,我终于坚持不住了,真的好想大哭一场。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和同事们每天为疫情忙忙碌碌,即使在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过一天,竭尽所能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现在,大家的神经绷得都很紧。但是,大家咬紧牙关,克服各种困难,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守着社区大家庭的安全。

是啊,不这样工作,疫情怎么能消灭呢?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身边还有许许多多人同我一样,逆向而行,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上。他们中,有的在医院里不分昼夜、舍生忘死、救治病人,有的在医用口罩的生产线上加班加点,有的在防疫的各个卡点上忙碌不停,有的在网上认真地给学生们授课……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忙碌着,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义不容辞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

想到此,我看看身边需要爬的住宅楼,自己暗暗鼓劲,双腿似乎逐渐有了力量。起身,继续向前!

我想,如果我们每名社区工作者,在爬好自家楼梯的同时,也能爬好别人家的楼梯,那么,我们伟大的祖国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到那时,我坚信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幸福安康;到那时,街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一切皆美好;到那时,我还要来看看身边的这片小草坪,它也一定会在灿烂的骄阳下茁壮生长。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