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4日 星期
地企合作从“面对面”到“屏对屏”,让项目签约、服务企业更务实更高效——
“见屏如面”促合作 “云上对话”解难题


企业远程参会、项目“云端”签约、问题在线解决……3日召开的全市地企合作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以“地企协力抗疫情,促进经济稳发展”为主题,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创新方式、高效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务实新风扑面而来。这也成为我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戴着口罩促合作抓发展”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促合作,重大项目“云端”签约

企业和地方是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稳步恢复的关键时期。越是奋战到关键阶段,越要持续在深化地企合作上聚力加力,更好地抗疫情、稳运行、促转型。

“这场特殊的线上签约仪式,给了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特别的鼓舞和动力。”在地企合作签约中,中硅高科企业负责人与孟津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见屏如面”“隔空对话”,分别在合作协议书上郑重签字,标志着总投资达41.5亿元的中硅高科“退城入园”转型升级项目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不止于此。当日签约活动中,有20个项目以视频签约、分会场签约的方式进行,同时还有35个项目在场外签约,55个地企合作项目的协议总投资达428亿元。

这些签约项目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休闲康养等领域,与我市“565”现代产业体系契合度高。比如,国宏集团与吉利区合作投资46.5亿元的聚酯新材料项目、洛玻集团与偃师市合作投资10亿元的信息显示材料生产线项目、投资15亿元的震海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投资12亿元的河南六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年产30万吨电力铁塔制造项目等,投资规模大、引领作用强。下一步,项目落地实施将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为产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解难题,线上对话“雪中送炭”

“希望相关部门帮助协调金融机构,简化融资流程,降低融资价格。”“我们企业员工数量多,但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渠道有限,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会上,随着大屏幕的镜头不断切换,一拖集团、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洛玻集团、洛阳单晶硅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言,反映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坦诚相见、直言不讳。

“将鼓励银行履行社会责任,减费让利,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口罩的问题,今天下午调度解决到位”……面对企业需求,洛阳银保监分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供电公司等单位现场应答,积极回应,态度诚恳。

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当务之急,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重要着力点。对此,我市充分发挥地企合作平台优势,持续深化问题交办机制,聚焦“修复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紧盯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运输等方面问题,一企一策、一企一员,精准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工业企业全面复产、在产企业快速达产、工业项目建设全面提速。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

疫情对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引导本地企业实施改造转产,口罩、隔离衣、红外测温仪实现了“洛阳造”。同时,中信重工、中航光电等一批企业化危为机,创新推动智能装备、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新的增长点。这些不仅彰显了“洛阳制造”“洛阳智造”的实力和韧劲,也是地企合作、抢抓机遇的生动印证。

强信心,支持企业“真金白银”

抗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形势,坚持任务不变、目标不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市先后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全面发展、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等方面措施,推出一揽子极具含金量的优惠政策,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有效提振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但经营可持续、发展有前景的企业,逐企分析研判,积极开展到期续贷、增加授信等业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同时,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加大还贷周转金支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提出了稳岗帮扶、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减轻企业用电用气负担、加大惠企政策兑现力度等措施,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我市将简化审批服务流程,落实“告知承诺制、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措施,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服务,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切实营造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路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