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4日 星期

复工复产虽重要 精准防疫要抓牢
外地发生多起复工复产过程中聚集性疫情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
绘制 茜文
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多了,怎么降低传播风险?养老院等易感人群聚集机构,如何科学防控?扫二维码,了解更多信息
短网址:http://shouji.lyd.com.cn/n/988945

编者按

近期,一些地方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发生聚集性疫情,造成企业办公区直接封锁、企业员工隔离、相关责任人面临追责等影响,这给所有已经或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敲响了警钟,警示我们疫情防控必须严字当头,不能有丝毫疏忽懈怠,必须打好“复工防疫战”。最吃劲时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复,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较大,还远没到可以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绷紧防控之弦,越要严守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千万马虎不得、千万大意不得、千万松劲不得。

无症状感染员工致177人隔离,安徽一公司防疫不到位被责令停产

3月2日,安徽省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通报。通报指出,3月1日9时30分,合肥市二院通过疫情网报告一个新冠肺炎无症状病例,感染者许某某,男,43岁,安徽国风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拉伸车间员工,家庭住址:瑶海区人才苑小区。

通报称,许某某及其工作和居住场所已按规定采取相应措施。截至3月2日8时,(合肥市)高新区已排查许某某密切接触者167人,均予以集中隔离并采样送检,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瑶海区已追踪许某某密切接触者10人,均予以集中隔离并采样送检,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为进一步扩大筛查范围,(合肥市)高新区还组织对安徽国风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分厂另外269名员工开展了第三方快速筛查,结果正常。

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贸易局下发的停产通知文件显示,在合肥市高新区经贸局联合疾控中心督查疫情防控工作中,国风塑业因防疫工作不到位,且近期存在员工发热就医未及时上报的问题,现被责令停产整顿。

(据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重庆一公司被封锁隔离,2例确诊,131人密切接触

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官网2月12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一名51岁的男子在2月10日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成为长寿区确诊的第15个病例。

2月6日至2月9日,该男子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乘坐重庆钛业的通勤车,往返于所居住的长寿区江南街道和重庆钛业的厂区之间。

2月14日早间,据大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紧急通知称,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该公司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

据介绍,目前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已经整个封锁隔离,停止生产;其所在的巴南区麻柳沿江开发区正加强企业排查。(据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官网、《每日经济新闻》)

湖南一水泥厂厂长确诊,致10人感染、141人隔离

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2月10日发布消息称,2月8日,娄底市涟源海螺水泥厂厂长秦某林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在双峰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隔离前,秦某林曾多次参加家庭聚餐,最终导致父母、妻子、儿子等5个家庭的10名家属感染并确诊住院治疗,141名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观察。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

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

福建

福建省将乐县有关部门2月2日发布消息称,该县一水泥厂客车司机确诊,该患者入院诊疗前在水泥厂开接送员工的客车,其间有外出聚餐、喝茶等行为,最终导致152人被隔离。

山西

2月8日上午,山西某电厂发现一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随后,26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厂区、居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广州

据广州天河发布官方微信2月16日凌晨通报:天河天盈广场(写字楼)东塔有职员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通报称,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反馈天河区两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转为无症状感染者。经核实,这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别在天盈广场东塔13楼和32楼工作,目前两家公司都停止办公。

北京

2月16日,北京市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一个确诊案例:北京某单位一工作人员外地返京后未执行隔离14天的规定,病发后导致其单位几十人被隔离,其处理餐盘时,与其一起聊天的人员未戴口罩,已被检测为阳性。

(综合各地信息)

▶▶ 延伸阅读

陆续复工复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如何发力?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眼下,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做好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对巩固前期的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至关重要。开工后,员工就餐、开会等实际问题怎么解决?乘坐公共交通怎么降低风险?养老院等机构如何防控?在3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和专家对此进行了回应。

近期,不少“上班族”陆续告别“在家办公”,重回办公室。集中开会、排队就餐会不会成为病毒传播的“风险点”?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建议,应该尽量减少会议频次,缩短会议时间,如果能用网络、视频、微信等形式比较好。此外,会议室如果是中央空调,尽量使用全新风或开到最大,尽量保证空气新鲜。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说,餐厅就餐安全是整个疫情防控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应该建立餐厅员工健康体检制度;加强餐具、餐厅环境的清洁消毒;确保食堂内配备手部消毒剂等,并对进入餐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营业期间可开门开窗,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对有些行业的特殊工作场所,比如井下作业空间、建筑工地等,怎么保障通风,给设备消毒?

施小明特别提醒说,井下作业在安全允许的条件下使用消毒剂时,应注意禁止使用酒精。要加大井下通风机的通风量,尤其是井下作业之前、之后都要注意对设备、设施、劳动工具和手部等进行消毒。

针对集体宿舍,各地要严控集体宿舍住宿人数。有窗户的宿舍要定时通风,没有窗户的宿舍应安装排风扇等机械排风设备。盥洗池配设洗手池和消毒用品,定时清洁消毒。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