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9日 星期
5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再添1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今年,我市将持续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日前公布的《2020年洛阳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对咱老百姓的健康关心可不少。今年,我市将持续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健康洛阳建设,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5个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

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我市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全覆盖,增强医疗卫生发展的整体性、均衡性和协调性,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其中,提升县级医院诊疗水平是一项有力举措。

今年,我市将完成偃师市、孟津县、洛宁县、汝阳县和栾川县等5个县(市)人民医院的提质升级,巩固5县(市)人民医院二级甲等医院建设成果,提升常见病、多发病和较为复杂疑难危重疾病的诊疗水平。

同时,各县(市)将至少建设一个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简称医共体)。医共体以县级公立医院(二级以上)为龙头,其他县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及乡镇卫生院、乡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对人员、业务、财务、药械等进行统一管理,达到让县域患者共享优质医疗资源的目的。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年底,我市将力争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在65%以上,县域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再添1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

前不久,伊滨经开区寇店镇李家村的标准化卫生室投入使用。这是一座白墙灰瓦的仿古小院,建筑面积100多平方米,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值班室等一应俱全。卫生室内,瓷砖地面干净整齐,各类常见药物种类齐全。

近年,我市持续加强村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将“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提升”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按照《洛阳市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提升方案》,2022年年底前,全市乡村医生自住房性质的村卫生室和不达标的村卫生室将全部转为政府举办、集体所有、村医使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

今年,全市的村卫生室改造提升目标为150个。按照相关标准,改造提升后的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健康教育室等场所依次分开、布局合理,治疗室符合消毒无菌要求,村民看个小病、常见病,不用出村就能解决。

我市将对2000名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人员、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此外,我市还将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优势,提升9个县(市)134个乡镇卫生院、2674个村卫生室的远程医疗应用水平,实现乡村全覆盖。

扩大“一卡(码)通用”覆盖面

去年,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医院陆续投用,医疗卫生机构“一院一卡、互不通用”的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患者就诊更加便利。

今年,我市将继续推进身份证、社保卡、居民电子健康卡就医“一卡通”改革,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询等医疗服务“一卡(码)通用”。今年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有望实现全覆盖。

同时,市区医疗资源布局将进一步优化。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市中医院伊滨医院、伊滨医院年底前将完成一期工程的50%,洛阳市公共卫生中心(万安山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也将开工建设。

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我市将继续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计全年完成筛查8.538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本报记者 智慧 通讯员 耿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