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16日 星期

郭红:社区抗“疫”“铁娘子”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抗击疫情一线特别是基层社区涌现出成千上万个“铁娘子”。吉利区西霞街道西霞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红,便是其中一位。

郭红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为守好基层社区阵地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也让鲜红的党旗在社区居民的心中更加鲜亮!

越是困难越向前

“我是社区的‘领头羊’,面对疫情,必须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郭红出语铿锵。

西霞社区共有3个居民生活小区,分别是西霞花园、紫金花园、祈福花园。社区共有69栋居民楼,2866户居民,8968名常住人口,社区工作人员包括郭红在内只有6名,且是清一色的女同志。面对一系列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郭红丢下家里的活儿,带头冲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从入户排查湖北等地返吉人员,到更新上报疫情防控数据,从组织社区全面消杀,到出入社区人员车辆登记,哪里有危险,郭红就出现在哪里;哪项工作累人,郭红就做哪项。

“郭红书记有个不肯轻易认输的性格,她总有一股越是困难越向前的韧劲儿,因此,我们整个社区工作队伍,个个都是蛮拼的。”西霞社区居委会委员、预备党员张小红说。

一个多月的超负荷奔波,让郭红瘦了10斤。一起工作的姐妹们心疼她,她却幽默地笑着说:“减肥效果杠杠的!”

个个好样志愿者

虽然社区工作人员都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但人手仍明显不足。

能上一线的社区党员被发动起来后,再发动社区志愿者来帮忙,郭红只要想到,就立马行动。

“抗击疫情,从我做起!我们从未担心过这场战役能否胜利,只是在乎胜利的时候,我们是否做了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情!”居委会在社区各个微信群发出了带二维码的志愿者紧急招募海报。社区退伍老兵、自由职业者、石化厂职工和退休人员、社区舞蹈队和模特队队员及瑜伽班的学员纷纷报名……就这样,一下子招到了40名社区志愿者,汇聚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世上无难事,只要善动脑。我们社区志愿者个个都是好样的!”郭红这样说。

土味广播接地气

郭红懂得,要想让群众配合好社区的防疫工作,宣传工作一定要接地气。她买来手持小喇叭,自己撰写文字、录制通俗易懂的宣传音频,让工作人员拿着小喇叭在社区巡回播放。

“别把政府让你待在家里,不当一回事儿。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出去乱转,不要聚集聊天,不要扎堆儿,特别是老人、孩子和不上班人员,请不要出门!春困秋乏,在家睡睡多美!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使劲儿转、使劲儿看……”郭红响亮的声音通过流动小喇叭在社区楼宇间不断回响。

这段土味十足的防疫小广播,让郭红“增粉”不少。

不求回报为居民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为核实不断增加的返乡人员基本情况,晚上10点的高速下站口,郭红还在忙碌。

社区有304人先后从外地返乡,都要进行居家隔离,她全程参与这项工作。她爬步梯为6楼居民送满满一大袋生活物品,下楼时还不忘捎走生活垃圾,每次都累得气喘吁吁,腿脚发酸。有一天正下雨,被隔离的李女士让郭红马上去给她买20个鸡蛋。大家不免有怨言,郭红笑笑说:“社区居民,就是我们的家人,我们多做一些,大家会理解配合我们的。”

祈福花园居民李某被居家隔离,刚开始想不通,曾向郭红和社区工作人员发过脾气。2月19日,李某经营的商店进了价值十几万元的货物,李某以卸货为由硬要出小区,郭红立即采取措施阻止。她一边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做李某的思想工作,另一边和姐妹们一起先是把李某的货物全面消毒,然后又用三轮车一趟趟运到李某家楼下,最后她们像蚂蚁搬家一样把货物搬到李某家门口。这下子彻底感动了李某,后来,李某不但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还帮助社区做一个亲戚的劝说工作。

“只要我们真心为了群众,就算不求回报,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暖心回报!”郭红说。

宽严相济皆是爱

紫金花园居住的人员中,经商人员比较多,情况复杂,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比较大,小区门口有时会发生争吵,甚至有人闯岗。郭红连续蹲点5天,摸清了一些问题根源,也帮助一些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赢得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郭红又联系洛阳市神鹰救援队,请求支援。神鹰救援队派来了10名队员,每天两人,连续值勤一周,终于让紫金花园居民进出形成了秩序。

紫金花园7号楼居民刘某,术后长期卧床肌肉萎缩,需要医生每天上门做康复治疗。郭红及时联系吉利乡卫生院,请卫生院派医生上门给刘某治疗,社区协调给医生办理了特别通行证。由于治疗及时,刘某目前已能下地走路。

真心付出最幸福

从社区办公室到郭红家,只有短短100米,郭红下班后也时常接到居民的求助电话,她就立即到办公室处理,一处理,回家就没了时间点。

“100米的距离,2分钟的路程,妈妈竟然走了1个多小时,可以和乌龟赛跑了!”女儿对她开玩笑说。有一次晚上10点多,郭红回家之前先打电话让女儿给她做碗泡面。结果,女儿等她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一个多月来的连续作战,郭红夜里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中午经常加班吃泡面。“只要群众有需求,我必及时响应!”郭红说。

“你好,郭书记!我是咱们西霞花园的居民。今天是妇女节,我看到你平日里的辛苦,都记在心里!我不知道如何表达对你的感激,只能通过微信发自内心地说一句:你辛苦了!你也要保重身体,祝你节日快乐!”“非常感谢您的支持和理解!看到这段话我真的很感动,泪水噙满眼眶,一个多月的辛苦付出,有您的这句话我知足了。”这是三八妇女节那天,社区居民与郭红在微信上的暖心对话。

“很欣慰!一个多月的辛苦付出,首先是换来了居民们的平安健康,其次是让我们和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虽然也有委屈、有辛酸,但更多的是感动、感恩和感谢……”郭红感慨地说。

(林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