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16日 星期
中信重工培育“质量文化”,构筑“质量大厦”
围绕“核心制造”提升质量竞争优势


这两天,正值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一封“非洲来信”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引发强烈反响。

这封由刚果(金)迪兹瓦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贵公司为迪兹瓦铜钴矿项目提供的半固定式旋回破碎站、半自磨机和球磨机,在设计、制造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展现了国际化重工企业的优秀品质,为我们提前150天实现竣工投产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步跃上国际舞台的中信重工,正在以卓越的制造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创造着一个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

在中信重工,以“客户至上的价值导向、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创造卓越的职业担当”为内涵的工匠精神,和“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的质量理念,已经深深印刻进全体员工的大脑,成为企业“质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线工人在中信重工地位十分崇高,被称为“金蓝领”。目前,该公司已成立1个全国劳模工作室——刘新安劳模工作室、6个“大工匠”工作室及16个首席员工创新工作站。通过一整套完善的激励、保障机制,“大工匠”带领工人们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制造奇迹”“质量奇迹”。

中信重工“大工匠”杨金安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大工匠”工作室每年都要承担4个到6个生产攻关课题,“这两年我们通过技术研究、工艺改进和严格的过程管控,已成功炼出航空航天钢、军工钢、核电钢、石化加氢钢等一系列高精尖钢种,并被成功应用到了神舟系列飞船、国产航母、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上”。

毋庸置疑,过硬产品是靠人干出来的,但是如果缺少一套科学可行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大厦”永远无法构筑起来。

在中信重工,一个具有企业特色的质量体系正在逐步建立,这就是以“质量风险管控”为核心的“155”质量管理创新体系。

该体系将基于风险的思维融入质量管理全过程, 以“控风险”和“抓预防”为重点,主要抓质量策划和生产过程控制。它提前预判、防范从市场开拓到设计开发,从采购到制造,直到客户现场安装调试等全过程可能产生的风险,最终目的是补齐质量管理短板,打破制约质量提升的各种瓶颈。

中信重工质量保证部主任陈彬说,抓质量必须“严”字当头,“第一次就要把事情做对”。“155”质量管理创新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公司具有自主特色核心制造能力的提升。2019年,公司核心关键件大齿轮一次交检超声波探伤合格率达到96.8%,为中信重工赢得“中国齿轮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称号。

与此同时,中信重工还在全体员工中开展群策群力、质量看板管理、QC小组、质量进班组等特色质量管理活动,建立员工质量工资和员工质量档案制度,强化“有效劳动所得”的质量工资意识,形成以客户为关注焦点、全员参与并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模式。

坚持不懈开展质量管理创新体系建设,中信重工回报丰硕:企业成功打造LK牌球磨机、LK牌回转窑、LK牌水泥辊压机、LK牌减速机等4个中国名牌产品,矿井提升机等14项产品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公司斩获首届河南省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诚信企业、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荣誉。作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领军企业,中信重工还被中宣部列入中央媒体“中国品牌”重点宣传企业名单,成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中国实力、中国品牌”的代表。

本报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邓永武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