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0日 星期

筑坝前坪 治水圆梦
——写在前坪水库即将下闸蓄水之际

高坝长堤锁蛟龙,碧水清流润民生。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前坪水库即将下闸蓄水。从此,这项重大水利工程步入收获期,防洪、供水、灌溉、发电——北汝河两岸人民的安澜梦,终于变为现实。

沿河人民安澜梦圆

又到春暖花开时。汝阳县十八盘乡移民郭书征的新家距离前坪水库不远,闲下来的时候,老郭喜欢骑车去库区转转。“这下好了,再也不怕发大水了。”老郭说,兴建前坪水库,是洛阳人跨世纪的治水长梦。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前坪水库位于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是沙颍河流域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北汝河发源于嵩县白云山,流经汝阳、汝州等地,在许昌注入淮河一级支流沙颍河,全长250公里。北汝河流域是淮河流域的暴雨中心区之一。历史上北汝河水患频发,前坪水库饱含着北汝河流域群众的热切期盼,也凝聚了几代治淮水利人的梦想,工程从20世纪50年代即开始规划勘测。然而,其后近60年,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直到2006年10月,我市再次启动前坪水库前期工程,着手勘测和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历经多年前期工作,2015年10月8日,前坪水库工程终于正式开工。

2016年10月,导流洞工程顺利完工,主河槽截流。

2017年4月,大坝上游围堰填筑达到设计高程374.4米,泄洪洞具备过流条件。

2019年9月,主坝、副坝、溢洪道全部建至坝顶,大坝主体工程完工;12月,前坪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60多年殷殷期盼,60多年孜孜以求,一座被历史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大型水利工程终于阔步而来!

科研攻坚智能筑坝

工地上高耸的塔吊在空中左旋右转,一辆辆装满沙石料的重型载重车往来穿梭,巍然耸立的大坝脚下流淌着清澈北汝河水……工程正式开工至今,一幕幕火热的建设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前坪水库由主坝、副坝、导流洞、溢洪道、输水洞、电站等组成,主坝为粘土心墙砂砾石坝,最大坝高90.3米,坝长818米。工程规模大、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影响因素多、施工强度高等,给工程设计、施工带来巨大挑战。为此,前坪水库建管局与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联合攻关,让最先进的科技支撑大坝建设。

——碾压“无人化”。在水库筑坝过程中,碾压机必不可少。在前坪水库施工现场,重达26吨的碾压机驾驶室内空无一人,而进退转弯灵活自如。这是无人驾驶智能碾压筑坝机器人。前坪水库建管局总工程师皇甫泽华介绍,前坪水库在国内首次研发使用智能碾压筑坝技术,机器人的应用大幅降低了人工碾压的劳动强度,有效避免了人工碾压不规范带来的质量缺陷,大幅提升了工程质量。 (下转04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