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把历史机遇牢牢抓在手上
洛 平

又一个历史性时刻到来了。

在这草木蔓发的春天里,省委常委会会议通过《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这是站位全国的“战略推进”,是立足河南的“重磅加持”,是聚焦洛阳的“精准定制”,大手笔中见大气魄!

这些年,从副中心、增长极,到都市圈、双引擎,省委、省政府不断赋能洛阳发展定位,其战略叠加效应、政策集成效应、发展协同效应持续释放,意义不亚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在洛布局“十大厂矿”,有人欢呼“洛阳又一次被历史选中”“迎来了新的春天”。

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的历史机遇!

这机遇,蕴含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原更加出彩与中国梦联系起来,“出彩”的嘱托一以贯之,“绚丽”的期望标准更高。在这片厚重土地上,每个城市都是历史进程的一部分,前进步伐不可阻挡。从历史深处走来,洛阳在河南地位特殊,理应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率先发展,多出彩、出重彩。

这机遇,融汇于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今天,区域发展格局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特别是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布局,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时代舞台。找准比较优势,不断提升副中心城市能级,洛阳就能在服务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中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这机遇,根植于洛阳人民的夙愿中。希望洛阳发展得更好更快、在全国全省更有地位,是全市上下的热切期盼。洛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不仅渴望“有没有”,更在意“好不好”。不断提升城市经济、人文、生态、生活品质,把洛阳打造成经济发展的中心、生态涵养的容器、文明传承的薪火、百姓安居的乐园,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城市向前迈进的根本动力。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

“十三五”期间,洛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从“时间进程”中把握历史与未来,从“空间格局”中审视自己与世界,聚焦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在践行“三个奋勇争先”中砥砺前行,河洛大地一派“风生水起逐浪高”。

综合实力在增强。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缓解了“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结构失衡之痛,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首次跻身“5000亿元城市俱乐部”,城市竞争力不断提升,副中心地位不断巩固,全省发展增长极的带动作用不断彰显。

开放活力在迸发。“在洛投资,让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如是感慨。洛阳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步伐加快,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让“买全球、卖全球”居家实现,“朋友圈”遍及174个国家和地区,“三力联动”不断深化,一个开放包容、活力四射的洛阳正走向世界。

发展动力在澎湃。中信重工建成全国最大特种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银隆新能源汽车和格力智能空调等填补洛阳工业空白……“洛阳制造”迈向“洛阳智造”,崛起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8家超百亿级企业、20家创新龙头,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产业转型越“转”越有“型”,正挺起制造业的脊梁。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