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我市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绘浓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宜阳县韩城镇秦王村注重发挥自治作用,“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共识深入人心;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突出法治保障、伊川县半坡镇孙村强化德治支撑,村风清明,人心向善……

“三治”并进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提高了基层治理效率,让我市广大社区、村庄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我市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做好基层工作,关键在党。过去,洛宁县长水镇长水村绿地无人维护、配套落后、乱搭乱建等问题突出。“坚持党建引领,将党的组织延伸到基层治理一线,覆盖到每个党员和群众,牢牢牵住了长水村治理的‘牛鼻子’。”洛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长水村,道路平坦宽阔,民房干净整齐,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新风貌。

变化的不仅是长水村。我市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河洛党建计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的领导在基层更加坚强有力。不少基层干部反映:“人心齐了,队伍健全了,工作有抓手了,啃‘硬骨头’底气更足了!”

党建引领不是大包大揽,而是要激发社会治理活力,自治、法治、德治一个都不能少。我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支撑,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服务一直是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我市积极推动服务进村(社区),构建基层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下沉、公共服务均衡、事务服务便捷、数字服务高效、走访服务常态,用高质量服务赢得群众。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不少社区(村)推出“群众在家下单、党员跑腿代购”服务,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购物不便的问题。小举动折射基层服务大道理。服务“沉下去”,满意“升上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我市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高质量党建、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本报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杨孟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