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统筹推进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4月2日 星期
中信重工研发的室内消毒机器人为防控疫情境外输入贡献科技力量
“小仙女”现身“新国展”


本报讯 (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田秋月)昨日,在首都机场入境北京旅客转运集散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简称“新国展”),一个宛若“小仙女”的新型室内消毒机器人正在分流大厅内紧张作业。(右图)这款由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特种机器人,为防控疫情境外输入贡献了科技力量。

位于顺义区的“新国展”,是北京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展览中心,一期投入使用面积达10.688万平方米。防疫情境外输入是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首都机场入境北京旅客转运集散地,“新国展”自3月10日正式启用以来已登记转运旅客超过5万人次。旅客接转、分流过程中,人员流动性大,出现疫情概率大,加之场馆面积大,消毒任务繁重,亟须可自主执行不间断消毒作业的机器人上岗。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作为国内特种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责无旁贷接受任务,在室外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投入应用并收到良好效果后,开始着手研发室内消毒机器人。

提及研发机器人的过程,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机器人研发部副经理孙宁感慨万千。他说,研发要遵循两个根本原则,一是必须达到国内消毒机器人领先水平,二是研发速度一定要快。基于这两个原则,他带领6名技术人员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攻关,最后仅用9天时间便完成了室内消毒机器人的完整设计。

当画在图纸上的“白衣紫衫”室内消毒机器人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大家眼前一亮,没想到这款特种机器人不仅功能齐全,还有时尚的外表,宛如一个“小仙女”。

孙宁介绍,“小仙女”具备超干雾化消毒和紫外灯消毒功能,可自主导航、自主避障,能自动抵达消毒区域,实现360度无死角消毒作业。它还拥有规划消毒模式,可对多目标场所定时、定点消毒。另外,超大液体箱配置,可使其长时间、大范围进行消毒作业,减少人员干预。“室内消毒机器人的最大特点是全程自动消毒,可以使人机分离,减少人员接触,极大地增强安全性。”孙宁说。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是中信重工的一贯追求。产品完成设计后,由于配套商未完全复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公司供应链面临考验。最后,凭借企业良好的信誉和影响力,各种外购器件以最快速度采购进厂。项目团队争分夺秒,组装、调试、检测,仅用两天就将机器人交到客户手中。

从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到消防机器人,再到涵盖应急救援、特种作业等三大领域的50余款特种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产业已成为中信重工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