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4月22日 星期
今年我市将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攻坚行动,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以“绿”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力”


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近年,我市积极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企业为主体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目前全市企业节能减排热情高涨,绿色工厂遍布河洛大地,城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接连推进,不断为洛阳推进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新动能。

《洛阳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今年我市将通过实施绿色发展攻坚行动,塑造发展新动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产业绿色化改造,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以“绿”促发展,加快产业绿色化改造升级

昨日,10辆外观大气、行动敏捷的18米长“新版101路公交车”投用,在牡丹文化节期间为我市街头增添一道亮丽风景。

作为洛阳银隆项目的最新成果,该批目前国内最长的新能源客车成为我市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生动注脚。银隆洛阳产业园迄今已具备全系列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为我市升级产业道路上增添了盎然“绿意”。

除新兴技术外,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中,绿色发展还体现在传统工业的绿色化改造上,具体表现为减少高能耗、提高利用率,推广新技术、生产更清洁。

得益于在先进理念指导下的生产线改造,洛阳中收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涂装车间在去年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双升级”,成功打造老旧生产线绿色改造样本。借由整体涂装工艺的升级,该企业除完成自有生产任务外,还承担了周边企业的涂装业务,开始了由单一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根据《行动方案》,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大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和改造力度,积极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同时以国家节能环保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载体,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节能环保服务业等节能环保产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

此外,我市还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规划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促进铸造企业在搬迁改造中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推动建筑材料向功能性材料转变。

以“绿”调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

近日,一揽子支持政策的集中出台,为我市推进城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吹响了“冲锋号”。时间表已列出:我市将于2023年年底前,分类完成城市建成区内铸造、耐火材料、化工等行业工业企业的退城入园、转型转产或关闭退出任务,进一步促进城市工业和城市环境协调发展,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腾笼换鸟”“退城入园”的实施,既能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优化整体环境,又能促进产业升级,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从一座乡办轧钢厂起步,经过30余年发展的洛北重工在响应“退城入园”的同时开展技术升级改造。随着其位于孟津产业园区的新厂区首条生产线建成投产,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新接外贸订单生产任务已经排满全年。

《行动方案》指出,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中心城区、组团县、生态县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需求,综合运用市场化和政府调控手段,着力打通市域范围内产业疏解和承接“双向通道”,引导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链式发展,促进工业经济与城市建设绿色协调发展。

同时,我市将鼓励中心城区企业向组团县疏解转移制造加工环节,集中精力发展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高附加值产业,并以实现企业集聚配套、用地集约节约和产城融合发展为目标,引导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以“绿”降成本,强化工业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

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和综合利用,全面提升工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实现工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是我市实施“三大改造”中“绿色改造”的重要内容。

去年,我市工业生产与生态建设齐头并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2%,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8.98%。

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继续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和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提升行动,开展节能监察和诊断服务,引导高耗能、高耗水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冶炼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提高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静脉产业园和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推进废金属、报废机动车、废旧橡胶轮胎、废旧电器电子等“城市矿产”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等城镇废弃物集聚化、规模化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赵长青 贾蒙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