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8日 星期

3任驻村第一书记 接力打造美丽乡村

村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加工电子元件
王滢尧(右)和武小楠在纯净水厂了解情况
山间蜿蜒的入户水泥路
登山村党支部书记荆新安(左一)与卢豪(左二)、王滢尧(左三)、武小楠(右一)商议工作
登山村水系工程即将完工

近日,汝阳县十八盘乡红色教育基地登山村面貌一新:扶贫车间里员工在加工电子元件,纯净水厂在加紧生产,梯田里村民在铺设地膜种植中药材,河道旁的桃花长廊在完善,村里的水系工程靓姿初现……山村面貌的巨变与3任驻村第一书记分不开。

登山村,曾因村民为解决温饱问题在山上修筑梯田而闻名全国,全村共有190户6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97人,是2016年脱贫村。

2015年10月,为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汝阳县运管局党支部书记卢豪被选派到登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走遍全村了解村情,制订脱贫攻坚计划逐步实施。2017年12月,该局职工王滢尧接替卢豪任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多元化发展,使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2020年3月,该局职工武小楠接替王滢尧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让脱贫后的登山村成为美丽乡村,卢豪和王滢尧在做好单位工作的同时大部分时间都在登山村,帮助武小楠做好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工作。

近年,通过实施“五路四桥一涵洞”工程,登山村全部实现了通村通组通户道路硬化;通过实施“产业兴村”战略,先后建成了年产15万桶的纯净水厂、电子元件加工扶贫车间、光伏电站、香菇种植基地、连翘和黄蜀葵药材种植基地等。目前,该村做梯田文章,推广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全面发展,已建成观光旅游步道3000余米,利用河道治理建设了水系景观、桃花长廊、农家宾馆、特色公社食堂等。一个如诗如画、全面振兴的新登山村就在眼前。

记者 高山岳 通讯员 李景堂 摄影报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