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我市不折不扣落实“六保”要求,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
就业路上 一个不落


13日,我市高校毕业年级符合要求的学生开始陆续返校,为离校走向工作岗位做准备。为不折不扣落实“六保”要求,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影响,我市积极开展精准指导帮扶,不断提升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毕业生:危中寻机,积极调整就业心态

洛阳师范学院2016级学生魏悦,正在为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准备课件。3月中旬,她接到老师推送的网上招聘信息后,通过了在线考试和培训,目前已入职于某教育培训机构。

“工作上比较得心应手,薪资水平符合预期,我觉得挺开心。”魏悦说,如今她如愿以偿当上了老师,通过学习和实践,为将来积累经验。她说,作为毕业生,要脚踏实地,积极调整就业心态和方向,不能好高骛远。

“疫情虽有负面影响,但也蕴含着机遇。”洛阳师范学院2016级学生马超说,线上招聘缩短了空间距离,让众多竞争者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节省了毕业生的时间和求职成本。目前,他已就职于江苏一家公司。他身边很多同学通过网络招聘获得心仪的岗位,有些人甚至接到多家企业的录取通知。

河南科技大学2017级硕士研究生董晓光也即将毕业离校,在校期间他曾多次在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他说,做好职业规划,珍惜在校的时间,不断挖掘潜能,充实完善自己,能让未来的选择变得更多。

高校:开展精准服务,确保一个不落

自3月至今,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李纪桥异常忙碌:梳理毕业生的个人情况、学业水平、相关资质等信息;多方联系招聘信息,依据学生特点,逐一推送至学生手中……这样的生活近期已成为我市众多高校毕业年级教师的常态。

与此同时,围绕促进学生就业,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纷纷出台保障制度,对学生开展分类指导促进就业。

我市多所高校邀请校企合作企业、往届毕业生反馈较好的企业参加大型网络招聘双选会,提高就业成功率。此外,各高校还主动联系政府部门、知名教育机构等,为毕业生开通职业测评和规划系统,提供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网络精品课程,开展简历制作、求职技巧、视频面试等线上就业指导,促进毕业生求职应聘能力不断提升。

同时,重点加强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跟踪帮扶,广泛发动教师持续开展分类帮扶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确保帮扶成效,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尽早就业。

利好政策:惠及更多毕业生

“近期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可谓雪中送炭。”李纪桥说,我省日前印发通知,从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强化就业服务、强化兜底保障、加强就业权益保护等5个方面出台了18条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

在促进就业方面,全省国有企业50%的岗位要留给应届毕业生;通过为企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提高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比例,加大高校毕业生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力度。同时,加大高校毕业生入伍征集力度,对征集入伍的在读大学生每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费;本专科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有这些政策兜底,我心里踏实了不少,感觉就业的路子越来越宽了。”我市某高校2016级学生王松涛高兴地说。 本报记者 孟山 通讯员 王三良 金宜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