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洪涧村:农耕文化写乡愁

洪涧村一景 李正华 摄

近日,一场降雨不期而至。雨中的汝阳县城关镇洪涧村空气格外清新,远处的山峦云雾缭绕,漫步在乡间小路上,别有一番韵味。洪涧村位于县城北9公里处。一路行驶,一座秀美的水库映入眼帘,水库两岸奇石林立、风景秀丽,此处已距离村庄不远了。行至洪涧村村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道路两旁承载着历史印记和农耕文明的老物件引人注目,让人瞬间拾起那些古老的“记忆碎片”。

“为助推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打造美丽乡村,我们从3月下旬开始对村庄进行改造,发动农户收集石磙、碾盘、石磨、牛槽等农家老物件,打造特色乡愁文化,真正让洪涧村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洪涧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鹏飞介绍。

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是核心。洪涧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号召群众共同参与村内建设,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不断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洪涧村干群齐心协力、共同提升,洪涧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家门口正对着的小广场现在成了脱贫户李素珍常去的“休闲之地”。“以前环境没这么好,现在政策好了,村里环境改变很大,小广场就在俺家门口,没事就出来转转。”李素珍笑呵呵地说。

走进70岁村民王玉平家时,他正坐在院子里悠闲地听戏,院子两边的小菜园里,豆角、玉米、西红柿、葱、大蒜等长势喜人。“村里变化不小,现在自来水通了,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好,没事了出去转转或者在家听听戏,也是一种享受。”

“村里改造了之后,村民们素质明显提高了。”张鹏飞边走边说,“基本不再乱丢垃圾,比以前更加爱护环境,平时出来散散步,晚上去广场上跳跳舞,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

沟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是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群众受益。“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结合本村优势,打造以‘乡村旅游+农耕文化+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模式,围绕洪涧水库开展垂钓、儿童水上乐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建设体验式民宿,让更多人亲身感受当地的特色生活模式,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张鹏飞对未来规划信心满满。 (李正华 范晓丹)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