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5月23日 星期

韩小龙:脱贫路上“新农人”


●奋斗青年

32岁的韩小龙是土生土长的汝阳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他通过考试成为汝阳县首届大学生村干部之一,来到十八盘乡马寺村。初出茅庐,韩小龙干劲十足,他鼓励乡亲们因地制宜种植香菇、核桃以提高收入。然而,由于马寺村山高路远、基础薄弱,村民们广种薄收,难以致富。

2011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韩小龙辞职创业,在自然条件较好的上店镇汝南村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一天到晚进鸡舍、下菜地、跑市场……创业的艰难印在他被晒黑的皮肤上,写在他日渐粗糙的双手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在政策支持下,韩小龙创办的宇帆农业合作社在当地流转土地2000余亩,蛋鸡存栏40万只,袋料香菇种植200余万袋,年产值8000余万元,带动23户农户自主创业、帮助当地4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助力11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青年说

两年驻村工作经历让我知道农村最缺的是什么。在农村创业的这些年,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老乡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也从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年初,汝阳县已顺利脱贫,下一步,我将继续当好“领头雁”,带领广大农村青年在家创业,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大家,真正做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韩小龙

●青春力量

青年职业农民扛起产业兴旺大旗

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学生村干部到新型职业农民,韩小龙的返乡之路,折射出当下乡村人才回流的大趋势。

农业要打开新局面,必须破解人才瓶颈。近年,团市委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调动和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实施“八方援”洛阳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努力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群年轻农民忙碌在大棚、麦地、果园间,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外出求学、打工、创业多年又回到乡村的农民。带着新的理念和技术,这些年轻的职业农民从父辈手中接过宝贵的土地,扛起农村产业兴旺的大旗。他们在展示新时代青年风采、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贡献了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李冰通讯员张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