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日 星期
新安县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中采取“三抓”“四诊”“六必访”等方式,推动巡察走深走实——
让巡察直抵“神经末梢”


“巡察组来了,就是不一样,办事公道、有力度。”前不久,新安县西北部一个村子的49户老乡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农合医保卡。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这些医保卡都被村医以各种理由私自扣留,给群众看病就医造成极大不便。

今年4月,巡察组进驻后,在走访中发现问题苗头,迅速展开调查,并要求当地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对侵害群众利益、肆意妄为的行为敲响警钟。

高质量推进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全覆盖工作,就是要让巡察利剑作用在事关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厘米”去彰显、去发威。今年以来,新安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新采取“三抓”“四诊”“六必访”巡察方式,着力解决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

巡察工作,首先要发现问题。只有广泛发动群众,把盖子掀开,把脓包戳破,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好“药方”。

近日,在磁涧镇奎门村,巡察公告贴遍了全村最显眼的地段,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在黄洼村,巡察组成员手持《告群众一封信》,登门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展开走访……

“宣传工作接‘地气儿’,才能真正巡出问题、巡出震慑。”新安县第四巡察组磁涧分组组长毛治军说。当地坚持抓覆盖面、抓关键点、抓重点户“三抓”工作法,打通“堵点”,架起桥梁,让群众知晓巡察、支持巡察、参与巡察。

其中,抓覆盖面,即通过召开动员会、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巡察公告等传统方式营造氛围;抓关键点,则重点利用微信群、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方式,强化宣传发动引导;抓重点户,即巡察组对重点人群展开“针对性”走访,“零距离”倾听诉求,让大家打消顾虑、敢讲真话。

巡察工作走群众路线,要从群众中来,更要到群众中去,闻风而动、主动出击。

“中医诊断讲究望、闻、问、切,而‘四诊法’运用在巡察工作中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毛治军坦言,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中,巡察组要“望”,用眼睛去观察丈量真实情况,不能只听听汇报、看看数字;要“闻”,深切感知被巡察村(社区)的环境卫生、空气质量及政风民风等;要“问”,走到基层,走到群众中去,问民生、听民需;要“切”,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立即调查,固定证据,移交办理。

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一头连着党建,一头连着民生。在巡察推进中,新安聚焦重点人员,坚持把“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离任老同志、贫困户、低保户、危房改造户、老上访户等作为“六必访”对象,因人而异确定访谈形式,话初心、讲担当、拉家常,让大家敞开心扉、坦诚相见。

“村(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巡察基层,就要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方式。”新安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总结新经验,探索新方法,在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中开展举行一次联合研讨、移交一批问题线索、解决一批民生实事、理清一批发展思路等“四个一”活动,传递从严信号,净化政治生态,保障改善民生,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树正气、添活力。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王开拓 陈晓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