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全省非遗保护优秀实践案例公布
我市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等4项目入选
数量居全省首位

本报讯 (记者 李冰 通讯员 栾海宁)记者昨日从市文旅局获悉,省文旅厅近日公布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案例,共有16个优秀实践案例入选,我市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玄奘传说、杜康酿酒工艺和烟云涧青铜器制作技艺4个项目榜上有名,入选数量居全省首位。

洛阳是河洛文化的核心地区。我市于2011年被批准为河南省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于2017年颁布《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稳步开展。近年,我市通过编制《洛阳市历史名城保护规划》等6部规划,促进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58项、市级135项、县级731项,拥有25个国家级、77个省级传统村落,文化生态保持良好。

玄奘传说源于偃师,是我国民间文学中的瑰宝。它始于唐代,形成于宋元,丰满于明清,传承至今。该项目于2012年被列入省非遗名录后,建立了“玄奘文化研究资料库”,对从民间搜集整理的音像资料进行文字录入数十万字,开展“弘扬玄奘精神 传承优秀文化”主题宣讲活动近百场,面向全国举办 “玄奘文化主题书画展”“玄奘之路主题摄影展”“玄奘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目前,玄奘传说的保护工作已初步组织起一支有较高研究、宣传水平的保护传承队伍,形成了偃师市人民文化馆为保护单位进行牵头、多个社会团体参与、众多民间文学爱好者配合的良好局面。 (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