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寿光模式”成为现代农业样板


“在寿光,没有你买不到的菜,更没有你卖不了的菜。”

这并非寿光人的自吹自擂,寿光的确担得起这份夸耀。

前不久,第二十一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暨2020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举行,吸引了众多客商线上线下交易。

寿光,已经成为全国蔬菜产业的“风向标”,这里是农业公司技术实力是否达标的“试验田”。寿光菜博会将生产、销售和技术研发等农业产业的全链条连接到了一起。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从20世纪80年代成功研制冬暖式蔬菜大棚以来,以蔬菜产业为核心的寿光农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一路发展壮大,并积极向全国输出技术、人才,带动全国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并叫响了“寿光模式”。

赋予“寿光模式”新的时代内涵,再造发展新优势,寿光以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的集成推广,不断提升蔬菜产业生命力、竞争力,扎实推动由“传统蔬菜种植”向“创新驱动”转变。

田柳镇,位于寿光市中部,是一个传统农业镇,全镇有超过2万个蔬菜大棚,占据着全镇三分之一的面积。近几年,这个传统农业镇,搞起了新探索。

田柳镇的现代化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在当地赫赫有名。据了解,这个园区总投资1.7亿元,面积1500亩,建设有高标准的冬暖式大棚160个、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2栋,配套建设农资超市、检测中心、培训中心等。该园区实现了生产标准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监管智慧化、服务融合化,以及种苗、技术、农资、检测、品牌、营销六统一。

寿光着眼于推动蔬菜产业实现由量到质、由大到强转变,深入实施蔬菜品牌提升战略,规划建设了18个重点园区,制定了园区建设和生产标准,逐步实现所有园区一个标准生产、一个品牌销售、一套体系监管。

寿光全面实行蔬菜质量安全全域网格化监管,把生产和流通领域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将全市划分为28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个检测支队,蔬菜种植户检测覆盖率达100%。

种子,是寿光蔬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引擎。寿光具备自主育种研发能力的企业有13家,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达69个。

到底什么是“寿光模式”?是坚持科技创新,放大现代农业新优势;是坚持品牌引领,主动适应消费结构新变化;是坚持三产融合,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

“寿光模式”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样板。 本报记者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