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王玉平返乡记

洪涧村中一景

编者按

今年是“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我市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本报今日开设《基层治理的洛阳实践》栏目,聚焦我市各县(市)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敬请关注。

今年3月,常居汝州的汝阳县城关镇洪涧村村民王玉平回到村里小住。

虽说离家已有一年多,可王玉平觉得村子看上去变化不大。家门口的路依旧是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门前的河道还是那么窄,环境还有些脏乱。“在家歇一个月就走,回汝州去。”王玉平原本这样打算。

让王玉平没想到的是,回家没几天,家门口就响起了挖掘机的轰鸣声。他出门一看,门口的路被挖开一道道口子,村干部正带领村民清理道路两旁的杂物,场面热火朝天。

“这是?”王玉平心中纳闷儿,向村民打听才得知,这是要整治村容村貌、美化环境。

村里条件差,已成为洪涧村村民的一块心病。洪涧村虽属城关镇,但距镇区最远。村容村貌“脏乱差”,有人宁肯到县城租房,也不愿在村里居住。

在家的这段日子,王玉平眼瞅着村里一天天发生着变化:路上杂物被一一清理,从土路升级成水泥路;屋顶安装了仿古屋檐,墙壁统一刷白,还多了各式各样的墙画;家门前的河道经过清淤,宽敞了不少,形状各异的大石头就地利用,摆在路边成了景观小品……

如今,漫步洪涧村,街道干净整齐,小游园花草遍地,石碾、碾盘、石磨、牛槽等农家老物件成了新景致,小村庄散发出安静古朴的气息。

美景留人。王玉平说,自己一再推迟返回汝州的时间,闲暇时就在村里四处转转,“让我过过瘾再走”。

洪涧村的变化,是汝阳县开展“五星”示范村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果。今年,汝阳县委组织部在全县挑选出26个村庄,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头、党员先行、全民共治,开展以“基层党建、村民自治、平安法治、乡风文明、美丽宜居”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星”示范村创建活动,推动了基层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26个村,村村有变化,处处有美景:撂荒地建起了微景观,土瓦房变成了民俗馆,村规民约管出了新风气,“穷”山沟变身“森林氧吧”,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夯实基层基础,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的村庄,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汝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汝阳县将突出党建引领、部门联动、典型培育、一体推进、服务为民,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以“五星”示范村创建活动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本报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孔祥聪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