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加快建设副中心 致力打造增长极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洛阳技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
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为中科炼化项目顺利投产做出贡献
中科炼化项目鸟瞰图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 (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李建永)昨日,随着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我国目前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国石化中科炼化项目正式投产。

中科炼化项目位于广东湛江东海岛,是中国石化在新时代建设的首个大型炼化工程,同时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能源化工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440亿元,从2018年3月开始土建施工,主要包括1000万吨/年常减压等18套炼油装置,80万吨/年蒸汽裂解等10套化工装置,18万标准立方米/小时煤制氢装置,以及储运、污水处理、码头、铁路专用线、成品油和天然气管道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

作为项目最大的EPC总承包商,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1000万吨/年常减压、420万吨/年催化裂化等10套炼油装置和72个系统配套单元的建设任务。

2019年12月28日,项目建成中交后,该公司坚持项目现场人员不撤、技术服务力度不减,全力开展剩余工程收尾、管道试压、单机试运等工作。今年春节过后,洛阳建设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复工,相继完成了消防施工、工艺管道保温、大型机组油运试车、仪表设备安装调试、生产配合等任务,为常减压、轻烃回收等装置实现烘炉、联动试车创造了条件。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控制技术,按照国际最高安全、环保标准进行设计和管理。广泛应用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炼化生产装备技术,项目国产化率超过95%,是目前国内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炼油总流程充分体现了“分子炼油”理念,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挤压造粒机组的成功研制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

项目临海建设,自建港口码头与炼化装置的直线距离1000米,形成石化工业“前港后厂”世界领先的生产模式。项目环保投资36.88亿元,污染物排放全部优于国家最新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随着常减压装置投产,200万吨/年轻烃回收装置同步投入运行,440万吨/年渣油加氢、180万吨/年连续重整等装置联动试车正在加快推进。预计炼油区7月底可打通全流程,化工区8月底打通全流程。整个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600亿元,可实现利税260多亿元,除了生产国六汽柴油、航空煤油及高端化工产品,还可拉动塑材、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中下游产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