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0版:理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10日 星期

民法典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杨连专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固根本就是通过完善基本的生活规则,保证社会制度的稳定和自然人生存的稳定;稳预期就是通过稳定的规范使得民事主体对未来的市场行为产生合理的预期,避免短期行为;利长远是指通过民法典所建立的诸多制度,推动市场主体面向未来,健康持续发展。很显然,民法典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民法典的基本价值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厚植现代社会的价值共识。民法典开宗明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法的重要目的之一,用极具中国特色的价值共识统领民法典,为未来中国的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又比如“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绿色环保”等现代民法原则的确立,都使得民法典在特色化的基础上,更具有了现代化的特质,为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注入了强心剂。

“人无恒产则无恒心”,稳定的财产关系是人心稳定、经济稳定且持续发展的保障。民法典物权编通过明确产权归属,充分发挥了定纷止争的作用;通过用益物权制度,提高了物的利用效率,收到物尽其用的效果;通过明确所有权的合法获取路径,鼓励人们合法获取财富以增强人格尊严。

完善交易规则、保障交易自由、确保交易安全是市场稳定的前提条件。民法典合同规则不仅是人们在经济交往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准绳,也是保护合同当事人权利的利器,更是国家管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力法宝。民法典的实施,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重合同、守契约的良好风尚,使得交易更加安全可靠,市场秩序稳定。

人格权是指为民事主体所固有而由法律直接赋予民事主体所享有的各种人身权利。人格权是社会和个体生存发展的基础,属于整个法律体系中的一种基础性权利。民法典进一步细化人格权体系和人格权运用规则,不断提升人的尊严,依法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民法典新增人格权法编,使宪法规定的人权保障具体化,是社会稳定的底线。

婚姻家庭担负着诸多社会职能,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繁衍人口、养老育幼等,民法典用现代的先进理念设计完美的婚姻家庭规则,依法保障个人的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人性基础。

财产的合法有序传承,既是人类创造财富的永恒动力,也是保证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制度基础。民法典确认自然人的私有财产都可为遗产、扩大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建立遗产管理制度等,更加有效地保护了自然人的财产权,为社会的和谐、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提供了更加可靠的法治保障。

民法典是民事主体享受权利的集大成者,物权、债权、人格权、继承权、婚姻权等不同种类的民事权利和无以计数的具体权利贯穿民法典的始终,构成了社会稳定的基石,但是没有救济就没有权利,所以,民法典的侵权责任编详细规定了民事权利的保护方法和救济路径,使得民事权利受到侵害时,能迅速获得公力救济,保障权利的实现。如果说民法典人格权编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那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就是民事权利的保障书,是权利实现的重要救济措施。

总之,民法典全篇闪耀着以人为本的光芒,围绕人所渴望的稳定和发展设计了种种制度,这些制度的贯彻与实施将更加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基石。

(作者为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