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13日 星期

高效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
汝阳县统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兴旺

今年以来,汝阳县围绕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绿色的发展方向,按照“一乡一产业、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积极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同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保持主要粮食作物面积和产量稳定的基础上,粮经作物种植结构、主粮杂粮种植结构、主粮品种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产业兴旺,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1 调优结构 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汝阳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三大板块”发展布局,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

7月2日,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暨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现场观摩活动走进汝阳县。观摩组一行先后到汝阳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小店镇中央厨房、小店镇李村甜瓜小镇、刘店镇红里香菇扶贫基地、柏树乡漫流果蔬采摘基地等地实地察看,通过现场观摩、听情况解说、观看展板、品尝农特产品等方式,深入了解汝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效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反响良好。

今年以来,该县根据《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协调各乡镇积极行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全县落实红薯、花生、烟草、中药材、经济林果、猕猴桃千亩示范方17个,500亩示范方32个,300亩示范方45个。汝阳红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小店镇猕猴桃种植基地、刘店镇二郎村蚕桑种植基地、汝香源香菇加工合作社、柏树千亩红薯大方、蔡店妙东村蔬菜基地、三屯镇贠沟村烟叶种植基地、付店火庙蔬菜大棚基地、城关镇猕猴桃种植基地等项目,谋划精准、效益良好。

通过以上措施,该县粮食与经济作物种植结构、主粮与杂粮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县玉米种植压缩到18万亩,红薯种植发展到10万亩,花生7万亩,艾草1万亩,蔬菜4万亩,谷子等小杂粮4万亩,中药材3万亩,烟叶2.5万亩,食用菌1亿袋,同时大力发展优质小麦、饲料玉米、鲜食玉米,主粮品种进一步优化。

2 因村制宜 着力打造特色农业

汝阳县按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三结合”的思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围绕“一乡一产业、一村一特色”工作思路,制定补贴政策,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全县220个行政村均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联社或集体经济合作社,依据本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温室大棚蔬菜、香菇及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开发了一批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以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全县220个行政村均有集体经济收入,其中,收入超5万元的205个,收入超10万元的166个。

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设施农业、“互联网+农业”及电商流通业,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提高全县农产品的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壮大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发展引擎,采用“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多主体共同开发,科研院所合作,农民参与”的运营方式,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积极开展十八盘乡“梯田文化谷”、刘店镇“龙乡文化谷”2条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和城关河西小杜沟、付店大步湾、蔡店石头部落等21条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带规划创建工作。加快农机补贴财政结算进度,安排补贴资金70余万元,已结算到户。

紧抓脱贫攻坚有利时机,2019年谋划实施了39个集体经济和产业扶贫项目,投入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2020年谋划实施了94个集体经济和产业扶贫项目,投入扶持资金达1.87亿元,2000余名贫困人口受益,贫困人口全年总增收920万元,有效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起到了引领作用,也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相结合。完善利益联接机制,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分红,获得股金收益。全县食用菌生产年产值达7.1亿元,群众净增收2.5亿元。小店镇中央厨房项目,在小寺村、李村等8个村投资800万元建设120座蔬菜大棚,年产出优质蔬菜500吨、瓜果500吨,年产值600万元,村集体每年租金收益60余万元,带动600余名群众受益。王坪乡12个行政村投资360万元建设的食用菌种植项目,年产香菇菌棒62.5万袋,年利润187.5万元,带动周边群众500余人就业。78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有77个。

3 措施到位 助力三产融合发展

强化政策引导。汝阳县根据《意见》,对发展红薯、花生、杂粮、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产业,提出了具体补贴办法,进一步壮大了中药材、食用菌、林果蔬、杂粮、生态养殖等主导产业。

实施观摩推进。3月以来,汝阳县召开了4次由县委书记主持,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书记、乡(镇)长、主抓副职参加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会,各乡镇与县直有关部门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中心工作,全县落实红薯、花生、烟草、中药材、经济林果示范方70多个。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采取先建后补形式,引导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发展,2019年投入3000余万元、2020年投入1.87亿元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发展温室大棚、香菇种植、红薯储藏窖等94个项目。

目前,汝阳县山北区域初步形成了以粮食生产、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为主导的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中部丘陵地区形成了以红薯、花生、烟叶为主导的特色种植业;南部深山区形成了以香菇为主导的食用菌基地,以杜仲、艾草、丹参、山萸肉、连翘、天麻等为主导的中药材基地。

汝阳县将着重围绕特色种植,积极扶持农业特色产业,依托全县红薯、食用菌、花生、中药材、杂粮等优势产业,按照“因地制宜、多元创办、政府支持、部门指导、市场运作”的思路,依托5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行标准化生产,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扎实推进红薯、花生示范方建设,促进农民快速持续增收,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吴会菊 齐文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