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对标国际化
——一论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洛 平


重整行装再出发,洛阳文旅迈向新的“诗和远方”!

日前召开的全市文化旅游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部署要求,对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作出全新擘画。市委书记李亚指出,要准确把握思路、布局和要求,对标国际化、打好特色牌、树牢新理念、致力促融合,把路子走对走实走好,使文化旅游发展水平与副中心、增长极、新引擎的定位相称。其中“对标国际化,构建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被置于首位强调,意义不言而喻。

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成为时代强音,作为黄河之畔的千年古都,洛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是落实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是推进产业转型的重要途径,是稳定经济运行的有效抓手,是促进民生改善的迫切需要。这是“让洛阳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也是“让世界重回洛阳”的最大底气。

“十三五”以来,洛阳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持续抓好文化旅游资源转化,做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河洛文化的国际表达。从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四点一区”格局初现,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再到叫响“东方博物馆之都”品牌……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交融,“古今辉映、诗和远方”新画卷越绘越精美,让洛阳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跳出洛阳看文旅,我们虽然家底丰厚,可与国际知名的文旅城市相比仍存在诸多短板。省委省政府落实国家战略,赋予洛阳“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新定位,要求洛阳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些鲜明的“国际”标签,就是希望洛阳厚植文化优势,在文旅融合中讲好“黄河故事”,在对标国际中打造“文化高地”,让河洛文化浸润心灵、惊艳世界。

对标对标,有“标”才能“做对”。近年,被誉为“淮扬菜之乡”的扬州,通过建设“世界美食之都”让扬州美食有了“国际属性”;同为著名古都的西安,以盛唐风采和兵马俑享誉全球,成为异国游客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事实证明,文化旅游天生就是开放型、国际化的产业,只有以国际化的视野来探索、用国际化标准去打造,才能打开做大做强做优的空间。

“对标国际化”,绝非一句“高大上”的口号,而是一次“接地气”的出发。读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我们要用国际视野、国际标准来整合国际级的旅游要素、构建国际性的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国际化文化地标、叫响国际化文旅品牌,不断提升洛阳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美誉度,真正擦亮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金质名片。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天,文化旅游早已超越国界、跨越时空。置身文旅融合千帆竞发新时代,变“地域眼光”为“全球视野”,变“中国洛阳”为“世界洛阳”,让我们朝着“世界期待的那个洛阳”阔步前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