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乳钉纹铜爵、绿松石龙形器、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七孔玉刀……
二里头文物 承载夏文化
二里头遗址发掘60余年,出土了不少珍贵的夏文物。随着专家学者对这些文物的深入研究,我们对夏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多。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第二展厅,重点展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国宝级文物。
乳钉纹铜爵
绿松石龙形器(复制品)
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
七孔玉刀

乳钉纹铜爵

迄今我国发现最早的完整青铜酒器

酒文化源远流长,有酒就有酒器。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酒器有陶和青铜两种材质,青铜在当时属于贵金属,只有上层社会才拥有。因此,青铜酒器大多出土于贵族墓中。这些青铜酒器也是迄今我国发现最早的完整青铜酒器。

所谓“礼以酒成”,无酒不成礼。酒器实际上也是礼器的一种。爵是众多酒器的一种,属于小型温酒器或注酒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介绍,在二里头遗址的墓葬中,凡出土青铜容器的,必见青铜爵,可见青铜爵也是礼器中的核心器物之一。

但爵是否直接用来饮酒,尚未确定。考古人员在出土的爵底部发现有烟炱(tái)的痕迹,说明它具有温酒的功能。把温好的酒由爵倒入觚(gū)中饮用,可能是较为合理的解释。

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陶爵数量较多,但青铜爵数量有限。这些青铜爵造型一致:前有流(倒酒的流槽),后有尖状尾,中为杯,一侧有把手,下有三足。

在数量有限的青铜爵中,乳钉纹铜爵是最特殊的一件。其特殊之处在于,它是所有青铜爵中唯一带有纹饰的——腰腹正面装饰5颗乳钉,夹在两道凸弦纹之间。不要小看这处纹饰,它不仅代表着更高超的制造工艺,也表明了其拥有者不寻常的身份地位。

“如果把乳钉纹铜爵与二里岗至殷墟时期饰有兽面纹的青铜爵对比,还能够发现它们的造型、功能一致,且纹饰也都在把手的对侧。由此可见,夏文化中的青铜爵设计理念和其背后代表的礼仪制度,被后世继承了。”赵海涛说。

绿松石龙形器

中华民族龙图腾文化的正统根源

绿松石龙形器出土于二里头遗址宫殿区的贵族墓中。墓的面积仅有约2平方米,但它可是迄今发现的二里头时代最高等级的墓。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展示了这座墓的复制品,墓中的龙形器长约65厘米,由2000余片形状各异、又细又小的绿松石片粘嵌而成,其中最小的绿松石片直径仅0.2厘米、厚度约0.1厘米。龙形器的龙头呈扁圆形,龙头上两只梭形的眼眶内,凸起白玉眼睛和鼻梁。龙身弯曲,布满菱形鳞纹。龙尾还有一个绿松石条形饰。龙身之上,还置有一组铜铃和玉铃舌。

龙形象文物在全国各地屡有发现,为何这件龙形器被称为“华夏第一龙”呢?赵海涛说,在二里头时代之前,不同地区龙的形态不一,各具风格,而绿松石龙形器与现代人熟知的龙的形态有着一脉相承的联系,所以说,“二里头文化中龙的形态最终被传承下来,成为中华民族龙图腾最直接、最正统的根源”。

这件绿松石龙形器的用途仍有待研究,有专家认为它应是一个在红漆木板上粘嵌绿松石片而形成的龙牌,龙牌是祭祀场合使用的仪仗器具,其拥有者可能是宗庙管理人员。也有学者认为它是早期的旌旗,以死者生前所用旌旗覆盖于尸体之上,应是早期族旗制度的反映。龙旌具有引领亡灵升天的宗教意义,其拥有者应是供职于王朝的巫师。

赵海涛认为,无论绿松石龙形器是何种用途,它的发现都弥足珍贵。其制作之精、体量之大,在中国早期龙形象文物中都是十分罕见的,可谓“超级国宝”。

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

极具夏文化特色的器物

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长约16.5厘米,宽8厘米至12厘米,以青铜铸成主体框衬,其上饰有兽面纹,兽面之间镶嵌着数百片绿松石。如果仔细看这件铜牌饰,就能够发现它的绿松石片被打磨成山字形、钩形、梯形、长方形、圆形等,拼接出奇异的造型,兽面中依稀能辨识出触角、鼻子、眼睛。

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这样描述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上挑的眼眶里,一双浑圆的眼睛,透过3500年的时光,与你对视……300多片绿松石,历经3000多年纹丝不动,光洁依旧。这高超的技艺,在它的年代独占鳌头……”

赵海涛说,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是一件极具夏文化特色的器物。这类铜牌饰在二里头遗址中出土了3件,它们常以青铜铸出主体框衬,其上饰有兽面纹,镶嵌有细小的绿松石片。这类铜牌饰一般出土于墓主人的胸腹部附近,两侧各有两个穿孔的纽,或许是缝于衣服上的。

因为镶嵌绿松石兽面铜牌饰和绿松石龙形器都与铜铃共出,专家推测随葬这两种重要器物的贵族,其身份可能与其他贵族有异。

七孔玉刀

夏代玉文化的代表性器物之一

1975年,二里头遗址出土了一批玉器,其中七孔玉刀尤为引人注目。

这件七孔玉刀的玉料呈墨绿色,局部有黄色沁;刀形扁平,呈肩窄刃宽的宽长梯形,两侧有对称的凸齿;玉刀两面纹饰相似,皆以交叉的直线阴纹组成网状和几何图形;刀背处有等距且排成一条直线的七个圆孔。这是迄今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形制最大最精美的玉刀,是难得的玉器珍品。

赵海涛介绍,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玉器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柄形器,制作精细、小巧;另一类是大型有刃玉器,这些玉器出土时,大多带有钻孔。

根据推断,当时的钻孔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实心钻,另一种是管钻。实心钻大多采用硬度较高的石质钻头。管钻最有可能使用的是竹管。钻孔时,或从双面对钻,或从单面钻。这件七孔玉刀很可能是用双面对钻的方法完成的。

七孔玉刀的用途众说纷纭。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为,七孔玉刀是仿制收割谷物的石刀,因玉质较脆,并没有使用价值。因此,这件七孔玉刀并非实用器,而是祭祀时使用的礼器,也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七孔玉刀作为夏代玉文化的代表性器物之一,既是对新石器时代玉器文化的继承和革新,又为商代玉器文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赵海涛说。

本报记者 刘嘉仪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