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6日 星期

诗词歌赋入“方寸” 洛阳故事传四方

(以上均为资料图片)

自古以来,洛阳都是文学重镇,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诗词歌赋,它们中的一些名篇,登上了有“国家名片”之称的邮票,并随着这些“方寸”传播至世界各地。

1 《诗词歌赋》邮票,三枚都和洛阳有联系

“在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中,有一套很值得洛阳人骄傲,四枚邮票中有三枚和洛阳有联系。”市集邮协会常务理事杨志军说。这套邮票便是2015年11月12日中国邮政发行的《诗词歌赋》。

这四枚邮票分别是《杜甫吟诗》《东坡填词》《居易醉歌》《曹植作赋》,票面图案分别表现了杜甫吟咏《春夜喜雨》、苏轼填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白居易醉歌《长恨歌》和曹植创作《洛神赋》的场景。

2015年11月12日,我市在偃师张海书法艺术馆举行《诗词歌赋》邮票首发仪式。同日,洛龙区龙门邮政支局及汝阳县邮政分公司、洛宁县邮政分公司也举行了该套邮票发行仪式。

杨志军说,杜甫、白居易及曹植和洛阳渊源颇深。

杜甫的青少年时期在洛阳度过,中年携家流寓外地时,曾写下“昔在洛阳时,亲友相追攀。送客东郊道,遨游宿南山”的诗句,表达对洛阳的思念。《杜甫吟诗》邮票,讲的是他写《春夜喜雨》的场景,诗人在画面前方,背景为《春夜喜雨》的意境。

《居易醉歌》描绘的是白居易创作《长恨歌》时的场景,邮票以唐明皇和杨玉环同游为背景,醉歌哀叹二人的爱情悲剧。在洛阳,白居易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唯此不才叟,顽慵恋洛阳”饱含着他对洛阳的眷恋;“何事不随东洛水,谁家又葬北邙山”暗含着他对世事无常的慨叹……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阳去世,葬在他最喜欢的龙门山色之中,如今龙门东山琵琶峰上有白居易墓园,供后人瞻仰。

《曹植作赋》在此前的报道中曾经介绍过,其中的“赋”,指的是千古名篇《洛神赋》。

2 《诗经》开篇之作,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洛阳的故事

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很多篇目都朗朗上口。2018年9月8日,中国邮政发行《诗经》特种邮票1套6枚,分别是《周南·关雎》《秦风·蒹葭》《秦风·无衣》《小雅·鹿鸣》《小雅·鹤鸣》《鲁颂·马冋》,其中有几张和洛阳有关。

我市著名文化学者马正标和我市著名文史学者郑贞富,都曾撰文指出,《周南·关雎》唱咏的是发生在古代洛阳洛河边的一个爱情故事。“周南”是洛阳的古称,南朝裴骃的《史记集解》曾写道:“古之周南,今之洛阳。”“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丽贤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关雎》是《周南》的第一篇,也是《诗经》的首篇,孔子曾以“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对这首诗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市集邮协会主办的《洛阳集邮》上曾登过一篇《〈小雅·鹤鸣〉邮票的原地是伊川、嵩县》,作者是石灵学。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认为“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歌咏的地方是“九皋山”,“九皋鹤鸣”是嵩县八大景之一。嵩县九皋山山顶有一座祖师庙,还曾有一通刻着“鹤鸣宝观”四个大字的石碑。伊川县鸣皋镇隔伊河南望九皋山,因“鹤鸣于九皋”而得名,历史上曾被叫作鹤鸣镇,古代曾有伊皋书院设立于此。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出自《桃夭》,《桃夭》是《诗经》中的名篇,描述女子出嫁获得幸福美满的婚姻,诗中用美丽的桃花来象征美好与幸福。1985年6月22日,中国台湾地区邮政部门发行《中国古典诗词·诗经》邮票1套4枚,其中就有《桃夭》。

3 世界首套多媒体邮票,不少诗和洛阳有关

我市资深集邮专家贾宝源介绍,2009年9月13日中国邮政发行的《唐诗三百首》,是世界上首套多媒体邮票,首次采用雕刻缩微文字将《唐诗三百首》全文印制在邮票周边,读者可借助点读笔点触来欣赏,阅读体验非同一般。邮票中共收录了313首唐诗,其中不少都和洛阳有关。

贾宝源举了一些例子,例如《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是杜甫听闻东都洛阳被收复时所作,诗中“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将他急于回乡的激动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王维《洛阳女儿行》中的“洛阳女儿对门居,才可颜容十五余”,描写了洛阳贵妇奢侈的生活……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李贺、李商隐等,都和洛阳有着莫大的渊源,都留有和洛阳有关的诗篇。

2012年8月31日中国邮政发行的《宋词》邮票,以及2014年12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的《元曲》邮票,同样通过点读技术,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科技的结合。通过点读笔,大家可以欣赏到宋代陈与义写的《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秦观写的《望海潮·洛阳怀古》,在“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多是豪英”,以及“金谷俊游,铜驼巷陌”中,感受千年古都的繁华与落寞。

2014年12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元曲》邮票1套6枚,第3枚邮票《墙头马上》引人注目,故事的发生地正是唐朝时候的洛阳。元杂剧《墙头马上》原名《裴少俊墙头马上》,是元代四大爱情剧之一,讲述的是洛阳总管女儿李千金在墙头看花时,与奉唐高宗之命前往洛阳买花苗的裴尚书的公子裴少俊一见钟情的故事。

本报记者 李砺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