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8日 星期
孟津现代农业产业园勇于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链、价值链重构升级——
多彩田园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洁白无瑕的玉木耳
玉木耳菌棒吊挂栽培

一提起产业园,人们印象中的样子,是划出一片区域来,集中管理、规模化生产。这只是传统工业园区的模式,现代农业产业园则是有边界、没围墙,更加注重融和与创新、示范和带动。

夏日,孟津孟扣路沿线,大大小小的果蔬园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彩长廊田园农业综合体,时令鲜果缤纷上市,田园里热闹非凡,游人如织。这里就是孟津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也是全市唯一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春雷农业,恰如其名,这家生产食用菌的农业企业,颠覆了人们印象中的菌类种植方式。

近日,记者走进大棚,便因眼前的一片雪白怔住——“木耳不应该是黑色的吗?为何这里的木耳温润如玉、洁白无瑕?”还有,印象中一排排整齐码放的食用菌菌袋,在这里如同一串串灯笼挂在大棚上,的确有些卓尔不群。

“这种木耳有一个好听名字,叫‘玉木耳’。”今年4月,长期在外经商的王硕峰回乡创业,玉木耳就是他精挑细选的创业项目。现在头茬菌上市,供不应求。“4个月一个采摘周期,单支菌棒产量约1公斤,一个棚就是2万公斤。”他说。

在大棚旁边,2栋2000立方米的冷链仓库主体已经建成。未来,冷链鲜木耳将进入高端餐饮市场,晾晒加工的干木耳将出口韩国。“玉木耳是菌类中的‘白富美’,胶原蛋白含量较高,是化妆品的重要原料。”王硕峰说。

玉木耳看似“小众”,但它的试种成功将为该产业园的万亩袖珍西瓜基地提供崭新的轮作和调茬解决方案。

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孟津袖珍西瓜名声在外,是全市特色高效农业的代表。袖珍西瓜全部采取大棚栽培,科学的调茬轮作模式既有利于保证西瓜质量,也将大幅提高大棚综合效益。

距离春雷农业不远,孟津“袖珍瓜王”朱忠厚的种植基地已经“罢园歇业”,这一季的袖珍西瓜已售罄,进入夏季闷棚消杀阶段。“袖珍西瓜在4月中旬至6月下旬集中上市,完美避开普通西瓜集中上市带来的‘市场厮杀’。” 朱忠厚气定神闲。

朱忠厚是孟津土生土长的农业专家,和西瓜打了一辈子交道。最初,西瓜育种追求的是“大”;接着,人们觉得“皮薄一点儿”“没有籽儿”就更好了;后来,随着消费需求转变,袖珍西瓜品种应运而生,而且品类也愈加丰富,有花皮红瓤的,有黄皮红瓤的,也有花皮黄瓤的;现在,电商时代到来,耐储存、耐运输的袖珍西瓜品种也成功上市,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今年袖珍西瓜在线上十分走俏。

“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而市场导向就是农业科研的风向标。袖珍西瓜的市场突围,堪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案例。”朱忠厚说。如今,以朱忠厚育种基地为载体打造的河南省西瓜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引领国内袖珍西瓜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的龙头。

在科技支撑下,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也在加快重构升级。在该产业园核心区,连栋温室栽培基地、仓储分拣保鲜库、农耕博物馆、电商展示中心等也加速建设。未来,全链条系统集成,新业态蓬勃涌现,将形成农业增效新的动力源。

“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仅是产业园,更是示范园,要给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孟津县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园区的技术、人才、模式等将向周边地区扩散,有效激活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池春水”,真正让农民挑上“金扁担”。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王勇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