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8日 星期

“凭证摆摊”的踏实生活


吉利区居民吴志辉一家四口,这周的晚餐时间明显有所延后——往常一过下午5点,家里无论谁都变得火急火燎的,急匆匆乱扒几口,饭碗一放就要出门;如今眼看天都黑了,一家人还慢条斯理地边聊边吃,其乐融融,稳当得很。

“何止晚上不着急,现在白天咱也淡定了,正所谓‘身上有证,心里不慌’。”吴志辉得意地亮出被她精心裱好的一份证书。

吴志辉过去慌啥?慌摊位。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吴志辉几年前在家“专职”带娃,实在闲不住,就出来支摊卖儿童手工玩具。经朋友指点,她把摊位摆在吉利区世纪大道上,然而生意好起来了,烦恼也多起来了。

世纪大道是吉利区南部主干道,其东端是断头路,南侧是大棚区,北边离居民楼有一定距离,具有成为商业街区的独到优势。但随着商户陆续集结在此,为了抢占其中的“黄金位置”,大家都费尽心思,有人提前一晚占住摊位,有人接连把一个个鲜红的“占”字刷在道路上,吵架打架时有发生……总之,此前每天最迟也得在下午5点前把摊位支起来。吴志辉日日奔波,稍微一晚便没了好位置,有时候梦里都在抢摊位。

就在上周,有人把意见反映到网上,通过吉利区网信办传到吉利区城管局。事情解决得又快又好:商户信息收集起来,摊位规划设计起来,接着吉利区城管局通知商户上报摊位规模,根据不同类型抽签决定位置,再后来吴志辉他们拿到了相关证件。这下再也不用争抢,大家“凭证摆摊”,心里踏实多了。

为体现人文关怀,在征得全体商户同意后,吉利区城管局还向部分家庭困难的商户适当倾斜,为其安排若干优势摊位;最终空出的成片平整地面,则安排给了需要大量空间的轮滑教学和玩具车摊位。现在这里集结了100多家商户,白天是交通道路,夜幕降临则变成活力无限的夜市,给当地经济提供了坚实动力。

面对这些天来为商户服务的城管执法人员,“过去叫‘城管’,现在都叫‘哥’!”吴志辉开心地说。

单说这周到劲儿,确实也都像哥——“张哥”每天下午5点半雷打不动开车停在市场出入口,谁有问题都第一时间找他;“李哥”挨个摊位统计商户姓名、诉求;“王哥”把商户们凑在一块儿,建了一个百多号人的微信群,群里大家热火朝天地约着每天几点出摊,有什么问题,“张哥”“李哥”们及时回复,能马上办就马上办,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也在群里公布进度。

“我感觉这市场目前做到了规范,下一步该美观了,就想着做个顶棚加上灯光,一来显得整齐,二来也营造气氛。”就在5日,吴志辉趁空闲,向其中一名“李哥”说了说自己的想法。

没想到“李哥”一拍大腿:“正准备跟你们商量这个事呢,我们现在正要发起倡议,把顶棚设起来,让环境美起来,争取让这市场再上个档次!”

本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周慧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