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24日 星期

这个村,村干部开车不关窗


昨日,记者在栾川县白土镇马庵村看到,村干部开车在村里行驶,总是开着车窗,行驶很慢,还不时与村民打招呼。跟村民交谈得知:村干部开车在村里行驶,从来不关车窗。

“这是俺村不成文的规定。”马庵村文书杨红波证实了此事,他说,这是村党支部的倡议,如今已经成为大家的习惯。

之前,马庵村在距离白土镇镇区10多公里的深山里,面积1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00米以上,全村只有150余户500多口人,是出了名的穷村。自2006年起,马庵村响应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号召,历时6年,分3批搬到了镇上的新社区。

搬出深山,目的是过上好日子。“村里要发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很重要,这样才能拧成一股绳。”马庵村党支部书记牛鸿儒说,只有拉近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才能汇聚起磅礴的发展力量。

让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马庵村党支部把突破口放在了“服务”二字上,坚持村民有求,支部必应。

有一年,村民韩家同生病住院,出院结算时发现自己无法用新农合报销费用,就把此事告诉了牛鸿儒。牛鸿儒一天之内打了47个电话,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最终让韩家同的医疗费得以报销。

在牛鸿儒的影响下,马庵村的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这些年,村里通过流转土地、发展核桃种植、引进电子加工厂、开办就业培训班等措施,使得村民的增收渠道越来越宽,腰包越来越鼓,不少人还买了小轿车。

小轿车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有人钻进车内,轻踩油门,呼啸而过,往日里见面打声招呼问声好的情形少了许多。有村民议论:“日子好了,关系远了。”

党员干部身上有没有这样的问题?“我们要带头摈弃这样的陋习,不能让群众戳咱的脊梁骨。”牛鸿儒说,在一次会议上,他号召党员干部开车在村里行驶,要慢行、开窗、问好。

“以前咱都是这么做的,现在开车照样能做到。”杨红波说,一声问候,能让彼此笑逐颜开,党群、干群关系自然也就更加密切。

“遇见老人喊声叔、叫声婶,让人心里热乎。”村民杨进县说,村里的党员干部开车路过,打声招呼问声好,让大家觉得党员也在群众中、干部也是自己人。

如今,在马庵村,村干部开车不关窗已然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侯豫炯 罗代彬

▶▶ 记者手记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扇不关的车窗,能增进党群、干群之间的感情,也能成为党群、干群密切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慢行、开窗、问好”,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却能让群众笑逐颜开、心中温暖。让我们为马庵村的“开车不关窗”点赞。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