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8月24日 星期

灵芝“走出”山林 成为脱贫“灵药”


灵芝,在人们的印象中大都生长在深山老林,数量稀少,还自带“神秘”光环。不过,近些年,灵芝培植技术已经成熟,种植灵芝已成为农民致富的又一途径。汝阳县三屯镇武沟村就有一家专门种植灵芝的合作社——武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眼下正是木灵芝生长的关键期。昨日,在武沟村的田地里,10座大棚四周都围上了遮阳网,遮盖得严严实实。走进大棚,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里面一朵朵瓷盆般的灵芝,宛如一把把撑开的小雨伞。每朵灵芝直径约20厘米,工人正忙着给它们“穿”纸框,以保护表面褐色的粉。这个粉就是灵芝孢子粉,既是灵芝的种子也是灵芝的精华,具有抑制肿瘤生长、降血糖、降血脂等功效。

灵芝属于高温型菌类,适宜生长温度为25℃~30℃,每年7月底至9月是采集孢子粉的最佳时期。孢子粉可以直接泡水食用,不过经过深加工破壁处理的孢子粉,营养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今年受疫情影响,菌种拉回来得晚,所以今年收获也会晚一点,可能延迟到9月底了。”武沟村相关负责人杨天立说。

种植灵芝虽然收益高,但“伺候”起来相当麻烦,对土壤、温湿度等条件要求非常高,还需要精心看护。

“我来这里种木灵芝,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还离家近,只要村里有需要我就会过来。”正在干活的村民王见合说。

据介绍,武沟村下一步将对灵芝进行深加工,开发灵芝片、灵芝孢子粉胶囊等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拉长灵芝产业发展链条,使灵芝真正成为武沟村脱贫致富的希望和“灵药”。

(张静雅 张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