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牢记殷殷嘱托 书写绚丽篇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牢记殷殷嘱托 书写绚丽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9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郑州黄河国家地质公园,眺望黄河郑州段 (新华社发)

大河奔腾竞风流

本报编辑部

“黄河宁,天下平。”

一年前的金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中原大地,并在这里主持召开座谈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殷殷嘱托,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总书记为我们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把脉定向,为我们协力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指路领航。

作为黄河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黄河流域的一道生态屏障、黄河沿岸的一座重要城市,洛阳名重古今、底蕴厚重。回望来路,河洛大地创造的每一项奇迹、绽放的每一个精彩,都浸透着黄河文化的滋养。眺望前路,像九曲黄河那样,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奔腾向前,融入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时代洪流,这是千年古都的内在品格,更是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应有担当。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今天的洛阳,无疑是站在浪尖的“幸运儿”。从自创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平台的密集布局,到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再到密集出台新的支持政策,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洛阳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拥有了大显身手的时代舞台。

大河奔流,岁月不居。从“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确立,到“9+2”工作布局的持续深化,再到强化开放引领、厚植特色优势,全面落实洛阳发展新定位,掀起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的新热潮,总有一种“黄河落天走东海”的方向引领,总有一种“万里写入胸怀间”的精神牵引。

这是加压奋进的“劈波斩浪”——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0.5%,增速居全省首位!”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六稳”“六保”“五提”,县域经济、中心城区、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沟域经济……这一桩桩部署,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无不紧扣黄河大战略谋篇布局,展现了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彰显了实干争先的坚定决心。

这是开放引领的“乘风破浪”——

“洛阳综保区获批了!”我市对外开放再添新的“桥头堡”。打开全方位开放的大门,我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强调“市外即域外、市外即开放”的方法论……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世界,打开了副中心的“城长空间”。

这是厚植特色的“风生水起”——

中信重工防疫机器人上岗、格力空调实现“洛阳造”、建龙微纳登陆科创板……这一年,洛阳制造“喜事”不断,正不断硬起筋骨挺脊梁。找准加快自身大发展与服务国家大战略的契合点,我们以加快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激发产业转型的加速度,以“四河三渠”治出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新景致,以“东方博物馆之都”擦亮古都文化新名片,以“牵手济源”助推都市圈建设破题起势,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

九曲黄河千重浪,大河奔腾竞风流。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伴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鼓声声,洛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止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洛阳发展新定位,更加需要我们磨砺“不负重托勇担当”的宽肩膀,激发“实干争先有作为”的精气神。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让我们聆听一往无前的黄河涛声,把丰厚的文化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把宝贵的精神财富持续弘扬起来,凝聚起万壑归流的磅礴伟力,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在同频共振中走在时代前列,书写重振雄风、重塑辉煌的“洛阳绚丽篇章”。

 

导 读

T02

咬定青山不放松

经济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T03

千里莺啼绿映红

乡村振兴:河洛乡村奔向全面小康

T04

万里写入胸怀间

黄河保护: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T05

上林繁花一时新

文化繁荣:在“古今辉映”中抵达远方

T06

请君再看洛阳城

城市建设:由“大写意”迈向“工笔画”

T07

向阳花木易为春

民生改善:绘就以人为本的幸福底色

T08

纵横正有凌云笔

党建引领:叫响基层治理的“洛阳实践”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