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情暖30秒


作为一名志愿者,16日早上,我穿上红马甲,手持小红旗,于7时30分准时来到开元大道长兴街口,站在东南角,参加志愿者助交通活动。

深秋的清晨,已有了些许寒意。来来往往的人们,都已裹上了厚厚的外套。

我所在的这个路口,周边行政事业单位较多,住宅小区、金融机构、中小学校也有不少,加之又是上班高峰时段,所以过往车辆和行人自然也多。

我看到,途经此处的车辆和行人,大多是能够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的。更何况,还有我这个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在此“站岗”。

红灯亮起,行人驻足。

“志愿者叔叔,辛苦了!”当我沉浸在志愿者的自豪当中时,忽然,一个稚嫩而又响亮的声音飘了过来。我扭头一看,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儿坐在一辆电动自行车后座上,正在冲我微笑。

小男孩儿的举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有人说:“这孩子真懂事。”骑车的女士,应该是小男孩儿的母亲,听到有人夸奖孩子,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小男孩儿的诚挚“慰问”,犹如一股暖流注入我的身体,深秋的寒意在我身上顿时无影无踪。我急忙向他道谢,说:“小朋友,谢谢你,叔叔不辛苦。”

或许是有感于我和小男孩儿之间的对话,此时,年轻的母亲扭过头,对孩子说:“你要向叔叔学习,长大也当志愿者好不好?”

“我们老师说了,小朋友长大了都应该当志愿者!”小男孩儿表现出了男子汉气概。

小男孩儿的话语感染了我,也感染了在此短暂停留的行人。有人说:“家长教育得好,学校教育得也好,孩子自然就懂事。”

这个路口的红绿灯,交替亮起时间也就30秒钟。绿灯亮了,大家匆匆离去。本想询问小男孩儿的姓名,然而他已走远。

对话虽然时间短暂,却让我感触颇深。小男孩儿的乖巧懂事自然惹人喜爱,更让人欣慰的是,精神文明的种子已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本报记者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