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市社会保险中心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范围
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根据国家及我省有关政策规定,市社会保险中心日前推出新举措,将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范围扩大,期限延长,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为进一步保生活、稳岗保就业护航。今天,该中心再次就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敬请关注。

1 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范围

1.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是什么?

答: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满一年的;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2.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有哪些?

答: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

3.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发放多长时间的失业保险金?

答: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

4.失业人员能领取多长时间的失业保险金?

答: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是根据失业人员失业前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确定的,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用人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5.失业保险金的发放标准怎样定?

答:失业保险金按失业人员所在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80%计发,2020年度我市失业保险金的标准为1520元/月。

6.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还可以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吗?

答: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以享受代缴职工医疗保险费和价格临时补贴。如有创业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

7.什么情况下停发失业保险金?

答: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的,应征服兵役的,移居境外的,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无正当理由、连续两次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工作的,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有上述情形之一的将停发失业保险金。

8.享受失业保险金期间能否办理异地转迁申领?

答:可以。

2 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

1.哪些失业人员可以领取阶段性失业补助金?

答: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即因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关系或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不含参保不足1年个人不缴费的农民合同制工人)。

2.申领阶段性失业补助金时限?

答:必须在2021年6月底之前办理申领手续。

3.失业补助金可以领取多长时间?

答:可以领取6个月且只能申领1次。

4.失业补助金是按月发放还是可以一次性领取?

答:按月发放,但前期应享未享的失业补助金一次性补发。

5.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是多少?

答:累计缴费2年以上(含2年)的参保失业人员,按照统筹地区现行失业金标准的80%执行;累计缴费1年以上(含1年)不足2年的参保失业人员,按照统筹地区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60%执行;参加失业保险不足1年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按照统筹地区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执行。

6.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还能享受哪些失业保险待遇?

答:可同时享受价格临时补贴,但不能办理异地转迁申领;需要提醒的是,失业补助金不得和失业保险金同时领取。

7.如果领取失业补助金,会核减之前的参保缴费年限吗?

答:不会。

8.如果领完失业补助金重新就业,再次失业也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的条件,还能再申领失业补助金吗?

答:不能,每个人只能享受1次。

9.哪些情形停发失业补助金和价格临时补贴?

答:有下述情形之一的将停发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满、被用人单位招用并参保、死亡、应征服兵役、移居境外、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被判刑收监执行的。

10.享受失业补助金期间能否办理异地转迁申领?

答:不能。

3 失业农民工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1.哪些失业农民工可以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答:2020年5月至12月,对2019年1月1日起有参加失业保险记录,但累计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即《河南省失业保险条例》第七条中的农民合同制工人)。

2.什么时间申领临时生活补助?

答:必须在2021年2月底之前办理申领手续。

3.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成功后,可以领取多长时间?

答:累计参保不足6个月的,发放1个月临时生活补助;累计参保满6个月不足1年的,发放2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

4.临时生活补助是按月发放还是可以一次性领取?

答:按月发放。

5.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标准是什么?

答:按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执行。

6.领取临时生活补助期间,还有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吗?

答:没有。

7.如果领完临时生活补助重新就业,再次失业也符合领取临时生活补助的条件,还能再申领临时生活补助吗?

答:不能,每人只能申领1次。

温馨提示

1.符合领取以上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条件的参加失业保险的人员可通过以下方式申领:

(1)登录河南省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http//222.143.34.121/portal/#/home);

(2)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

(3)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业务窗口直接受理。

2.申领材料: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请务必到发卡银行开通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

一枝一叶总关情。市社会保险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及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政策文件,我市按照“畅通领、安全办”要求,积极组织实施,优化经办流程,减少证明材料,取消附加条件,实行“一门、一窗”给予办理,让参保失业人员方便快捷得到保障,取得了一定成效。市社会保险中心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围绕应发尽发的目标任务,努力扩大受益面,确保参保失业人员待遇应享尽享,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罗社宝)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