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
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榜出炉,我市名列第三,这与近年我市城建、交通管理等领域的健康快速发展分不开——
“建路”加“治堵” 畅行享幸福


(上接01版)

数据显示,我市中心城区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6.3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3.8平方米。另外,城市区建成立交总数达29座,今年年底前达到38座。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启动了三川大道向北打通工程,正在谋划实施九都路快速化、周山大道提升改造等项目,逐步实现由“十字+环线”向“井字+外环”转变。

交警:多种“妙招儿”保畅通

怎么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的同时,让市民出行方便?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游洛峰详解了他们的妙招儿。

“造成交通拥堵的根本原因是‘积累速度’大于‘消散速度’。”游洛峰说,根据占用道路空间、时间长短来看,人员、车辆“积累”大致有事故、停车和施工等表象原因。我市交警部门对症下药,收到良好效果——

针对事故问题,大力推广轻微事故快速处理方法。针对停车问题,加大巡查和整治力度。针对施工问题,我市交警部门协调业主单位采取了3种措施:保通路的建设;保通标志标线安装和施划;易拥堵路段的保通员配备,“最多时有800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形成常态化机制。仅今年以来,我市就有近5万人次志愿者协助交通秩序管理,这也大大增强了交警部门的力量。

此外,在配合地铁施工过程中,我市交警部门首创围挡试验,即用水马先期进行试验性围挡,根据实际通行情况进行调整,最终确定合适的范围后正式围挡。

眼下,天气渐冷,恶劣天气多发,加上城区快速路少、车流量大,给交通秩序管理带来不小难度。我市交警部门正在进行技术革新,让“视频巡逻”更加智能化,交通秩序管理更加高效。

大数据:探索建设新一代交通控制网

随着城市智慧化程度的提高,大数据在城市交通建设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本次报告主要发布机构之一即是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

目前,我市大数据建设如火如荼,在城市交通方面倾力颇多。

“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规划重点内容。”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正在规划推进智慧交通监管体系建设,旨在建立集信息采集、实时监控、智能调度、应急联动及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交通协同指挥中心,推进交通设施智慧化。

具体措施为:探索建设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新一代交通控制网,实现信号调整、车辆诱导、道路管制、事故处理与紧急救援的实时智能化监管;加快高速公路、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等重要交通枢纽“5G+智慧交通应用”建设,提升自动化调度、人脸识别、智能安监等服务水平;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停车诱导屏等,实时发布路况、公交运行、停车等动态信息,进一步提升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 赵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