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日 星期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县城全景 (资料图片)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5年来,汝阳县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深入实施“1234”发展战略,落实“11363”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人民生产生活发生喜人变化。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园林绿地面积不断扩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城市道路纵横交错……5年时间,城市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汝阳的“颜值”更高、人居环境更美、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今起推出“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系列报道,展示汝阳县“十三五”期间的新作为、新成就、新变化,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加油鼓劲。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

近年来,汝阳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先后完成城区绿化项目19个,按照“一路一品”科学选定城区道路绿化方案,打造绿地微地形,栽植绿化苗木,提升道路绿化效果;投资6.82亿元,完成了瑞云山森林公园A段、紫云游园、仰韶文化公园、盛馨公园、宫后街游园等项目建设,新建改建5个公厕,为城区居民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

秋日下午,阳光温暖,漫步在仰韶文化公园,不时传来悠扬的二胡声和美妙的戏曲声,循声望去,老人们围坐在凉亭内,或唱或弹奏,悠闲惬意,给公园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几年县里变化很大,不单这里从荒山变成了公园,还有好几个地方都增添了公园,真是给周边老百姓造福呀!”在公园休息的潘先生说。

落日余晖洒向公园,放眼望去,曾经的荒地如今郁郁葱葱,孩子们嬉戏玩耍,大人们散步、慢跑、骑行,其乐融融……

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近年来,汝阳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铁腕治污”的决心换来了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在碧桂园十里江湾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道路两边围挡上的喷淋系统正在不断喷洒水雾,施工车辆进进出出,现场没有扬起一丝灰尘,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我们按照安全文明施工标准,严格落实‘七个百分之百’施工要求,在建筑工地出入口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设施,使车辆和机械设备不带泥上路,平时在土方作业的时候采取湿法作业,同时还配备有6台雾炮机,全方位地做好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十里江湾项目安全员贺宇飞说。

汝阳县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市扬尘治理考核中位居前列。全县每年“土工布”覆盖30余万平方米,14个规模以上工地全部安装了扬尘监测系统,在线监控率达到100%;新招录扬尘监督员16名,全面实行扬尘污染驻场监督制度;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标准落实管控指令,真正在所有施工工地执行好“十个标准化”措施,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科学施工。

新型城镇化环卫体系不断完善

秋日的清晨,寒意渐浓,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年过五旬的蔡店乡环卫工郭匡军已驾驶着清扫车来到街上,开始为乡村“梳妆打扮”。

“刚工作那几年,清扫工具简单、笨重,一天到晚工作非常辛苦。”郭匡军说,如今蔡店乡的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陆续完工,还配备了垃圾转运车、清扫车,增设了垃圾桶,做到了乡内垃圾日产日清,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自2018年以来,汝阳县先后在14个乡(镇)新建垃圾中转站12座,为各乡(镇)购置投放垃圾桶9621个、垃圾收集车231辆、垃圾中转站对接式运输车10辆,农村环卫基础设施标准明显提升,投资720余万元为各乡(镇)购置了14辆道路洗扫车和1辆护栏清洗车。目前,该县已建成26座垃圾中转站、1个垃圾填埋场、9个污水处理厂(站),日处理污水量3.08万立方米。

农户居住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一栋栋崭新的房屋在青山绿水间拔地而起,展现出美丽宜居乡村的良好风貌,人民群众拥有了“稳稳的幸福”。目前该县的农村危房基本消除,贫困农民住有所居,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也稳步提升。

走进城关镇罗沟村脱贫户赵新利的家中,崭新的瓷砖、亮丽的房屋、清新的室内环境让人耳目一新。“哪儿都没有家好,房子改造好了,住在里面也心安了。现在不但俺家变化大,整个村子变化都很大,政府还帮助村里把路修到了家门口,再也不用走泥路了。”赵新利高兴地说。

自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以来,汝阳县对标“高质量脱贫”的总要求,以“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保障统揽工作全局,2016年至2018年,全县共实施危房改造9367户,共投入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1075.15万元,对全县216个行政村7354户农户实施了“靓家工程”,全面改善农村户容户貌、村容村貌,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漫步在城关镇河西村,家家门前砌着整齐的花池,院墙上一系列栩栩如生、富有乡村气息的艺术手绘墙画与远处独具特色的窑洞民宿相映成趣……走到哪里都是一幅精致的美丽乡村图景。

2018年至2019年,该县还实施82个农村党群服务中心、1个卫生室、9个文化中心、176个扶贫基地的项目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以来,汝阳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各级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省委赋予该县“重点发展县”与市委赋予该县“生态涵养区”的发展要求和转型导向,把国家园林县城创建作为创新载体,与“三山环抱、两水润城、生态优先、宜居宜业”园林县城核心理念相结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显著改善城乡面貌,塑造城市特色,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迎接“十四五”迈出坚实步伐,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更大担当。

(吴会菊 梁中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