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小伙儿返乡创业 过上“牛”日子


存栏70多头牛,每头价值一两万元,栾川“80后”小伙儿席亮亮通过养牛,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近日,记者来到栾川县潭头镇纸房村,探访席亮亮的农场,听他讲述了养牛致富的经历。

席亮亮生于1988年,在创业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如何在家门口多挣钱,一直是我考虑的问题。”他告诉记者,纸房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养牛条件——饲料充足,四面环山。2014年6月,他与家人商量后向亲友借了几万元,再加上7万元积蓄,购买了8头母牛。

“为了养好牛,我用心学习养牛知识。”席亮亮说,他不但在网上查阅各种养牛资料,还专门购买养殖专业书学习。

2015年,席亮亮的潭头镇高山家庭农场成立。他每天起早贪黑,冬天给牛保暖加料,天暖和把牛赶上山。他采用的半饲养半放牧养殖模式,既节约了成本,又能产出优质牛肉,养出的牛很受客户欢迎。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牛第二年他就还清了借款,第三年农场存栏二三十头牛,见到了效益,从此一家人过上了“牛”日子。

养牛不但解决了当地秸秆禁烧问题,还帮助贫困户增收。席亮亮说,每年农场可回收5000吨秸秆,到了秋收时节,他还会雇用贫困户帮他运送秸秆,让贫困户增收。

记者在农场内看到,秸秆全株青储机、抓草机、粉料机、铡草机、秸秆打捆包膜机等,回收、存放秸秆的效率很高,还有为牛打造的200余平方米运动场。如今,农场从最初的8头牛发展到了70多头牛。

努力多年,席亮亮在养牛上干出了成绩。他不仅被评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还在2016年当选栾川县政协委员,2017年7月光荣入党。潭头镇高山家庭农场成为栾川县“雨露计划”和致富带头人培训教学点,先后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眼下,席亮亮准备在纸房村建一个秸秆收储中心,为扩大养牛规模打下基础。“明年,我计划将养牛规模扩大到150头……”他望着农场里埋头吃草的牛群,一脸笑容。

本报记者 余子愚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