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4日 星期

创新驱动,发展迈向高质量


(上接01版)

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担当,中信重工凭借核心技术,坐上国内特种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市场“头把交椅”;普莱柯生物从市场空白点、技术制高点出发,走向动物疫苗研发“无人区”……越来越多的洛阳企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2019年,我市研发投入总量为119.23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37%,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预计达到2.5%,“创新驱动”为洛阳带来了更多发展的主动权。

打通“梗阻”,创新正助推洛阳效率变革——

5G、氢燃料、无人驾驶……去年,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推出的新款拖拉机备受关注。这台科幻感十足的“网红”拖拉机,来自于中国一拖、中科院计算所等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通过“关键技术攻关、核心器件研制、重大装备集成”,成为洛阳协同攻关的优秀“创”作。

立足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洛阳打通体制机制“梗阻”、补齐政策制度“短板”,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让创新源泉涌流、创新潜能释放。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48.27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近20亿元,“洛阳创新”正在转化为“洛阳创造”的现实生产力。

“新”味十足,创新正汇聚洛阳发展动能——

亮黄色机械手灵活自如地搬运、码垛、焊接,限定区域内无人叉车搬运成品有条不紊……如今,在格力空调洛阳基地内,各类产品正依托自动化生产方式有序“出炉”,短短几分钟一台格力空调便组装完成,体现着洛阳创新的澎湃活力。

向创新要出路、要效益,从爱森生物等企业以创新打开战“疫”市场,到“嗨购洛阳·格力奇妙夜”等电商直播之风吹进洛阳城,再到打造“古都夜八点”培育消费新业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带来的改变,为发展高质量汇聚了动能。2019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8%,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洛阳创新“动车组”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煌煌河洛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发生在洛阳的“十三五”巨变,归根结底是一场新理念引领的全方位变革,而创新就是破局的“题眼”、跨越的“引擎”。这充分表明:理念一变天地宽,创新一“动”后劲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洛阳都市圈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洛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与时代潮流形成“交汇融合”,展现共和国长子的“创新担当”,拿出副中心城市的“创新作为”。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让我们充分激活创新这个动力源,把“创新自觉”融入洛阳“继续前进”的新征程,沿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航向,“创”出一片新天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