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4日 星期

十锅粥“熬出”最佳答案


春天种什么品种的谷子,对伊川县白沙镇小王村的种植大户武红霞来说,是一件大事。

几天前,武红霞匆匆赶到邻近的高岭村。这里的金粟农业公司是洛阳谷子种植加工研究中心依托单位。当日,来自全国的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会聚到这里,参加一场别开生面的小米品鉴会。武红霞清楚,她要寻找的最佳答案就在这个品鉴会上。

作为特色农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谷子在洛阳的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占全省的60%。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当下,产出的小米品相好、口感佳、质量高,才更有市场潜力,是未来推广的重点。

“豫谷18、天粟4号、冀谷168……今天,新老品种聚齐了,就是要当面锣,对面鼓,说道说道、比试比试。”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军学开门见山。

头道关是“选美”。10个品种优质小米分别装盘,一字排开,金灿灿的。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依次上前品鉴。武红霞也跟着凑上去,学着专家的模样观察、揣摩,抓一把捻在手中,细软细软的,凑上去嗅一嗅,香气扑鼻。“看似大差不差,其实暗含门道。”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刘金荣笑着说,“静心感受,好小米色泽金黄、手感沉实、颗粒均匀……”武红霞会心地点了点头。

此时,在另一个房间里,“试吃”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一推门,腾腾热气夹着浓浓香味扑面而来。眼前,10台电磁炉支起10口锅,正在现场熬粥。熬粥的过程十分讲究:每口锅盛3.5升水、下500克小米;水开下小米,先大火煮10分钟,再小火熬20分钟;为了避免串味,每口锅都用专门的勺子搅拌。“真细发!”武红霞惊叹道。

粥熬成后,专家轮番上前,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慎重打分……“好粥汤更浓、米油更厚,小米和汤交融在一起不分层,入口十分软糯甜香。”刘金荣娓娓道来,武红霞听得全神贯注。

一番比拼后,答案揭晓:豫谷18等品种脱颖而出,其他品种在色泽、适口性、抗倒伏等方面也各有千秋,各地可因地制宜选择。

武红霞边听边记、一丝不苟,春天20亩地种什么,她心里有谱了……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新建 会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