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建设副中心 打造增长极 发力都市圈 形成新引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6日 星期

国际化,打造人文交往新高地
——从五大战略定位看洛阳都市圈发展方向之五
洛 平


格局有多大,都市圈成长的舞台就有多大。

最近,《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对外发布,基于面向未来区域竞争格局的优势与潜力,明确了洛阳都市圈的五大战略定位和愿景目标,回答了“建设一个怎样的都市圈”的重大问题。如果说,全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引领区、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等定位,更多是“站位全国”的重点发力,那么,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无疑就是“放眼国际”的拉高标杆,凸显了这一“圈”的开放视野。

正如专家所言,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既是文化资源的集聚中心,也是文化事务的参与管理中心、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心、文化学术的交流中心,在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具有较强的文化资源集聚和配置能力。以“国际”描绘方位,以“人文”明确领域,以“交往”刻画行动,以“中心”标定分量,这样的战略定位,鲜明地传递出一个信号,洛阳都市圈就是要打造超越国度的人文交往新高地,在更大的舞台上讲好洛阳故事、黄河故事、中国故事。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动而繁荣。赋予洛阳都市圈这样的定位,背后有其必要性和现实性。

从必要性看,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才能发展。今天,国际化水平日益成为衡量都市圈能级的重要标尺,人文交往成为国际化的关键支柱。我们要建设洛阳都市圈,绝非只论面积不看格局,更不是画地为牢自我封闭,而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跳出一域谋发展,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中成长壮大。以人文交往为纽带,在相互欣赏中加强交流,在民心相通中深化合作,把朋友圈搞得大大的,我们就能打造增进友谊的桥梁,激活推动发展的动力,促进都市圈以开放的眼光解难题、以开放的思维增活力、以开放的心态聚资源、以开放的格局树形象,迎来整体气质之变、带来发展势能跃升。

从现实性看,洛阳都市圈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核心城市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上曾6次进入国际大都市之列,今天依然是我国在世界上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城市之一,可谓名重古今、底蕴深厚,具备兼容并蓄的开放基因,拥有最具吸引力的文化优势。这些年,我们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推动文化旅游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接待入境游客占比接近全省一半。伴随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一个个文化地标立起来,世界古都论坛等一个个交往平台筑起来,“东方博物馆之都”等一张张文化名片亮起来,洛阳正成为“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地方,具备了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的历史积淀和现实条件。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就要坚定文化自信,在时间的轴线上把握历史、现实与将来,在精神的维度中把握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在世界的尺度上把握文化的交锋、交流与交融,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在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上走在前;就要树牢开放理念,完善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抓实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提升行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人文交往,积极承办各类国际会议、节会和赛事,推动跨国跨区域全方位合作交流和交往平台建设,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不断增强洛阳都市圈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坚定自美其美的底气,展现美人之美的胸怀,筹划与人共美的合作,以人文交往拉近心与心的距离,碰撞出共谋发展的智慧火花,我们定能筑牢民心相通的人文基础,为洛阳都市圈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