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建设副中心 打造增长极 发力都市圈 形成新引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6日 星期

中信重工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本报讯 (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黄政伟)昨日,记者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获悉,该公司喜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中信重工牵头申报的“超深矿井安全高效重载提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矿井提升设备是地面与地下人员、物资输送的咽喉设备,安全性要求高,系统构成复杂,技术研发难度大,因此国家制定了专项安全规程进行规范。

在矿井提升设备领域,中信重工开展了历时10余年的研发,特别是在国家973计划项目“超深井大型提升装备设计制造及安全运行的基础研究”的支持下,中信重工针对攻关课题不断开展产学研合作。

围绕“载荷巨大,承载结构使用寿命大幅降低”“多点提升系统的变形差异巨大,同步控制困难,导致设备不能正常运行”“高速运行,复杂工况破坏运行平稳性”等严重威胁安全运行的3个方面,中信重工通过技术攻关,研发出提升高度超过1500米、单次提升有效载荷60吨、最大提升速度每秒16米的矿井提升设备。

该创新成果成功用于云南会泽驰宏铅锌矿、华能庆阳煤电、滦南马城铁矿等,使用效果良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后,中信重工再接再厉,发明了超深井提升用缠绕式提升机,突破非对称平行折线绳槽设计理论和关键制造技术;发明了一种同步共点多通道恒减速安全制动系统及方法,提出“速度-压力双闭环”控制策略;开发了分时定点式无线充电技术,实现了提升容器全行程位置及状态精确实时检测。

目前,中信重工深井大型提升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已在60%以上,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被相继攻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