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8日 星期

李秀珍:送科技到田间 帮农民解难题

李秀珍(左)在指导学生

李秀珍有着“双重身份”,既是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又是农业科技特派员。近日,李秀珍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她评价自己:“拿起粉笔是教师,走进田间是农民。”

昨日上午,寒风瑟瑟,李秀珍蹲在河南科技大学的试验田里,正在查看她种的欧李。看着长势喜人的苗木,她笑道:“我曾指导嵩县一名贫困户种欧李,去年,他靠种植欧李收入10余万元。我从他那儿买回苗木,准备研究培育新品种。”

李秀珍长期致力于果树的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在栾川县、嵩县等地建有核桃、葡萄、欧李等树种的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帮助不少村子解决农业难题,曾连续获得“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

“李老师,村里的核桃树不结果,您来看看”“我想发展林下特色养殖,请您指导一下”……作为一名农业科技特派员,随时随地接受农民咨询,深入农村为农民提供科技指导,已成为李秀珍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的核桃如今很有名气。提起李秀珍,正在核桃园干活的村民不停地夸道:“俺们核桃种得好,多亏李老师帮忙。”

前些年,因为缺乏种植和管理技术,拨云岭村的核桃园虽然规模不小,但产量低、果实小、病虫害严重。2017年,李秀珍主持洛阳市科技特派员(团队)项目,她来到拨云岭村的核桃园,发现由于修剪不合理,核桃树的树干高、树冠大,严重阻碍光照,不少核桃树还得了枝干腐烂病,她说:“这是核桃树的‘癌症’,村民不知道怎么治,眼看着核桃树死了,干着急。”

通过调查和分析,李秀珍开出“对症良方”,手把手教村民如何嫁接、施肥、修剪,并通过微信随时接受大家的咨询。2018年,她加入河南省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并把自己参与的发明专利——一种盛果期核桃高接换头技术传授给村民。

有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拨云岭村的核桃树嫁接成活率大幅提升,核桃枝干腐烂病治愈率达100%。如今,该村有500亩核桃林,每亩能产200斤干核桃,每斤干核桃能卖8元。

通过科技特派员“传经送宝”,拨云岭村还培养起一支由村民组成的核桃种植技术团队,经常到栾川县的其他村子帮忙管理核桃树。

现在,李秀珍开始计划新一年的工作。“我曾在嵩县田湖镇洒落村推广黑核桃防治药剂配方,今年,我准备在该村嫁接抗病能力更强的核桃新品种。”她说,如果成功了,这个新品种核桃一斤能卖20元。

李秀珍还将以洒落村为试点,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农业模式。“我准备在核桃树之间空出营养带,用来养羊,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说起2021年的工作,李秀珍信心满满,“‘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是对我的鼓励,我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继续奔走在田间地头,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为激发乡村振兴活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本报记者 何奕儒 通讯员 丁雯雯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