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洛阳都市圈建设铿锵起步
前期部分措施已初见成效

日前,《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下称《规划》)发布,标志着洛阳都市圈建设正式启动。《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我省在做强做优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都市圈的同时,致力培育壮大洛阳副中心城市,出台了两轮支持政策,推动洛阳在2019年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的非省会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稳步提升。特别是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发挥洛阳副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提出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推动洛阳、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一体化发展。

洛阳都市圈主要包括洛阳和济源全域,焦作的孟州市,平顶山的汝州市和鲁山县,三门峡的义马市、渑池县和卢氏县,行政辖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涵养区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洛阳都市圈与郑州都市圈联动影响的叠合区域包括巩义、登封、沁阳、温县和博爱,辐射联动豫西北和晋东南地区。

前期,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会同济源、平顶山、三门峡合作制定了“洛济33条”“洛平30条”“洛三32条”等融合联动发展措施,推动协同一体化建设。洛济深度融合已经率先启动,旅游年票合二为一,开通了城际公交,济源东站到洛阳高速免费通行,固定电话资费同城化,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相关报道见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