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中共洛阳组”:追忆峥嵘岁月 初心历久弥坚


编者按

翻开中原大地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洛阳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大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本报今起开设《追寻光辉足迹 坚守初心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报道》栏目,走进洛阳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在河洛大地上留下的光辉足迹,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洛阳发展的辉煌成就。敬请关注。

1921年12月,身着长衫、工装的游天洋等先进分子,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走进位于今天瀍河区洛阳机务段厂区内的一座幽静小院里庄严宣誓,洛阳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洛阳组”就此诞生。

如今,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正进行着新一轮的改造提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将以崭新面貌展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播下革命的火种

昨日,记者来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由于正在改造提升,该馆已经闭馆数月。两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法式建筑比邻而立,更显庄严。一墙之隔的陇海铁路上,不停有火车经过,汽笛声响个不停。抚今追昔,“中共洛阳组”与陇海铁路的故事还在书写。

20世纪初,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之中,人民生活异常艰难。当时洛阳境内唯一的铁路就是陇海铁路,铁路工人在比利时、法国、荷兰等国路方的压榨下艰难度日。按当时的物价计算,铁路工人拼死拼活、流血流汗挣来的工资只能买一石米,根本不够养家糊口。

为了修建陇海铁路汴洛段,法国、比利时两国在洛阳修建了洛阳工务段修理厂(俗称东厂)和洛阳机车修理厂(俗称西厂),一时间,洛阳成了当时陇海铁路沿线铁路工人最为集中的地方。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面对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陇海铁路工人急需团结起来。1920年年底,进步青年游天洋进入洛阳铁路部门。

游天洋是福建人,1919年毕业于北京铁路管理学校唐山分校,曾在粤汉铁路武昌城外一火车站实习。由于痛恨黑暗社会,游天洋立志投身社会改革。

1921年11月,游天洋与白眉珊等先进分子一起,成立了洛阳铁路工人的第一个群众组织——陇海铁路洛阳同人俱乐部。他们借助在《工人周刊》上撰文及到工人子弟学校讲课等形式,深入工人中间传播马克思主义,播下革命的火种。 (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