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
伊川徐阳墓地进入候选项目行列


本报讯 (记者 智慧 通讯员 吴业恒)昨日,记者从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近日启动,我市伊川徐阳墓地进入初评候选项目行列。

徐阳墓地位于伊川县徐阳村,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根据史书记载,陆浑戎公元前638年迁入洛阳伊川,公元前525年被灭。徐阳墓地自2013年发掘至今,共清理墓葬150座,其中大中型墓葬12座,大中型墓葬均有与之对应的陪葬车马坑或马牛羊头蹄祭祀坑。

2020年,考古工作人员在徐阳墓地新发现一座春秋时期西北戎人的王级大墓,随葬器物主要有饕餮夔纹铜编钟、编磬、玉璜、玉扳指等,且墓葬周围分布有陪葬车马坑。这一发现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目前,徐阳墓地相关考古工作仍在持续推进。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候选项目由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共31项,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投票过程中,全国88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拥有团体投票权,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6人拥有理事投票权。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