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电商助农 富了乡亲

华沟村电商孵化基地一角

昨日,临近中午,在汝阳县柏树乡华沟村的一家红薯加工厂里,桑玉梅正坐在电脑前,飞快地敲着键盘,她的网店刚接到一个大单子。从去年夏天学会经营网店至今,桑玉梅的加工厂生产的红薯产品销量剧增,最多一天卖了70多单,还远销国外。

“从去年7月到现在,我卖红薯、淀粉和粉条赚了6万多元。”桑玉梅看着电脑,笑容满面。之前,这个淳朴的农村妇女“电脑都不碰一下”,如今,她不仅开网店,还是村里的优秀电商带头人。桑玉梅的转型,离不开华沟村的电商孵化基地……

柏树乡是红薯种植优势区,前不久,汝阳县柏树乡(红薯)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从事红薯种植和加工的村民不少,但销路不畅,为了鼓励村民生产,柏树乡找到了“突破点”——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消费市场的电子商务。

去年7月,汝阳县引进了电子商务公司,并在柏树乡华沟村设立电商孵化基地,把这里打造成了“红薯小镇淘宝村”。

当时,会网购的村民并不多,为了让大家更好、更快地熟悉网络,电子商务公司对愿意经营网店的村民进行统一培训。“学的东西真不少,教我们开网店、起标题、选图片,学到的运营技巧很实用。”桑玉梅说。

“村民除了卖红薯产品,还卖柏树乡的蜜梨、花生、西瓜等农特产。”柏树乡党委书记马卫东说,培训班办了3期,200多人接受了培训。华沟村的电商孵化基地还带动周边村发展电商,如今,柏树乡的网店已达72家。

电商孵化基地位于华沟村中心,面积约400平方米。记者走进基地,只见货架上摆满了红薯干、红薯挂面、红薯粉条等农特产,这里还设有业务洽谈区、产品导购台、电商直播间等。随着“红薯小镇淘宝村”的名气越来越大,附近乡镇的手工艺品、酸辣粉等农特产也送到这里展示。

参观时,电商孵化基地的一块电子屏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显示着柏树乡2019年11月的电商销售额为43.81万元,而2020年11月已达167.23万元!

发展电商,助农增收。“电商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新能量,既方便了消费者,又让更多的农产品能够‘走出去’。”马卫东说,下一步,柏树乡将因地制宜发展沟域经济,进一步拓展农村电商的市场空间,建设红薯博物馆、红薯创意馆等,打响红薯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何奕儒 通讯员 吴会菊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