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公路线变成致富线风景线幸福线
大交通建设为新安县高质量发展“开路”

华灯初上,新安县龙泉新城青河大道上行车密匝,车灯汇成一条河,蜿蜒穿过城乡。作为该县龙泉新城道路建设工程的重要一环,青河大道于本月5日完工,并与前期通车的云梦路二期、卧虎山路等5条道路共同完善了龙泉新城的路网结构,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

作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新安县抢抓国家“交通强国”建设机遇,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大投入、建设大交通,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土货”进城,泥巴路变“致富路”

元旦过后,气温走低,新安县铁门镇的辣椒种植户正忙着分拣辣椒。“依托辣椒小镇建设,铁磁路沿线南岭的11个行政村每年发往全国各地的朝天椒有2.5万吨。”该镇党委书记张宝介绍。

近年,铁门镇着力打造以南部辣椒基地为核心区的辣椒小镇,辣椒正成为该镇农村产业革命的“领跑者”。去年7月,铁磁路东延线完工通车,这让不少辣椒种植户喜上眉梢。“铁磁路东延线直通市区,有利于辣椒销售,往后群众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张宝说。

不只是铁门镇,铁磁路自西向东串起新安县铁门镇、南李村镇、磁涧镇,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大大促进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去年,新安县立足“交通+”模式,实施了部分具有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性质的农村公路改造项目。同时,为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助力贫困村发展扶贫产业,去年年初,该县在全县34个村规划建设了43条扶贫道路,总长35.437公里,往日的泥巴路不仅焕然一新,也成为串联起一个个产业项目的“特色致富路”。

公路绿化,串起最美风景线

连日来,在连霍高速新安西出口连接线,新安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施工人员正冒着严寒建设花坛、安装路灯,栽植迎客松、百日红、泡桐等树木,为冬日增添了一抹亮色。

近年,新安县坚持道路建设与绿化齐头并进,根据区域土壤结构和气候特征,合理搭配树种,打造色彩斑斓、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做到建一条、绿一线、美一路,发展生态观光游,将城乡道路建成了景观大道。

去年,该县在正村镇大河田园环线工程项目、310国道庙头铁路至新渑交界段等路段栽植常绿树20余种6万余株,路肩植草5万余平方米、绿篱5000余平方米等。

城乡连通,铺就百姓“幸福路”

昨日,王阳像往常一样从洛阳涧西区开车去新安县某企业上班。去年5月,王阳和该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之前还犹豫路程远,上下班不方便,现在洛新快速通道通车了,从谷水到新安县城也就15分钟!”王阳说。

不只是王阳,选择洛阳、新安双城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在新安,一条条宽阔通畅的城乡公路、来去如梭的城乡公交、便捷的配套服务设施,让城乡两地渐行渐近,群众幸福感倍增。

去年,新安县投资63000余万元,实施交通基础建设项目26项,包含百城提质,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千万元重点项目等。除此,该县还实施了石寺社区道路建设、天兴生态园环线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等项目。

走进新安县,公交车进乡村、进景区,覆盖范围增点扩面,群众乘车条件稳步改善,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大大缓解,其在加快乡村振兴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城市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中奋勇争先,一幅共生共荣的动人图景已经呈现。 (刘瑞 高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