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2月1日 星期

“洛阳制造”建功“华龙一号”全球首堆
中信重工助力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
1月30日拍摄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 赵志伟)“洛阳制造”建功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昨日,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传来喜讯,由该公司提供关键设备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1月30日圆满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此举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其所有核心设备均已实现国产化。2015年5月开工以来,全国多家设备制造企业大力协同,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依然出色完成任务。

近年,中信重工陆续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6号机组核电站主泵支承及锚固件、水分离再热器等重要部件,提供了上支座、管板、主蒸汽进出口接管等铸锻产品。

2018年9月1日,由中信重工提供重要铸锻件的“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国内首台自主设计制造的汽水分离再热器,在东方电气集团完工并发运;2020年8月,中信重工用140吨钢锭,为“华龙一号”一次性成功锻造出重达72.76吨蒸汽发生器用管板评定件锻件,为“洛阳制造”进军“华龙一号”堆型核岛,进行大型及超大型核级锻件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商运,对优化中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中信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该公司将继续肩负央企的使命担当,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国核电装备制造技术升级不断提供硬核支撑,让更多“洛阳制造”增辉“国家名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